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东区法院“点线面”构筑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1 15:50:20 】 【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601154831.jpg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未成年人保护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其中,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另一方面是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01154836.jpg


  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征,“点线面”构筑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多举措筑牢未成年人防护网,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审判职能,聚焦权益保护“着力点”。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落实法庭教育、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2021年以来,依法审理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10件10人。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抚养纠纷、健康权纠纷的民事案件,实现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执行,使涉案未成年人权益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保障,受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85件,执行案件44件,执行到位36.18万元

  

  延伸司法触角,绘好司法关怀“经络线”。加大调处力度,积极联合社区、妇联、学校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案件的化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家庭纠纷调解等帮助。与公、检、司等部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极解决未成年人罪犯的复工、复学和就业问题。加大与司法局、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定期对未成年罪犯进行回访、考察,对判处非监禁刑和免于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罪犯,协助有关部门共同落实帮教措施。

  

  深耕法治教育,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建立“法治进校园”长效工作机制,精心选派7名法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范校园霸凌”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5次。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针对师生普遍关注的扫黑除恶、互联网安全等6类案件开展“订单式”讲解,实现点对点服务、精准释法解惑,以典型案件教导未成年人懂法、守法、用法,累计受众人数达4000余人次。聚焦行业治理,依托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等深入分析涉校园暴力、抢劫抢夺等案件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件,为未成年人在学校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