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杨霞:心系三尺台,小岗有大爱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6 18:09: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0526180816.jpg


  亲切、和蔼,这是群众眼中的她;干练、认真,这是同事眼中的她。1999年穿上“公安蓝”后,从事过刑侦、派出所、人事工作,每到一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彰显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党员红”。她叫杨霞,中共党员,三级警督,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三尺见方的户籍窗口,就是她为民服务的阵地。2014年至2021年间,作为户籍窗口首席代表,她积极推进“阳光政务”,春风化雨温暖人心;她主动延时服务,小窗口也有大创新;她上门真情服务,冲锋在前排忧解难。

  

  这里没有追捕犯罪分子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获疑难案件时的欢呼雀跃,有的只是窗口前的人来人往,户籍章的起起落落,微小亦坦然,从容却不凡。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份真情,她用行动践行警徽下的誓言,化作这方寸天地间的风景。

  

  如今,政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她始终热情面对办事群众,笑如朝霞……7载岁月,她和这方寸天地融为一体,办理业务无一差错,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上门服务不怕累,冲锋在前解难题

  

  户籍内勤的活看似简单,实则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至关重要。在户政工作中,杨霞总是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办,再烦琐也要办,而且要办好”的原则,总是换位思考,尽最大努力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遇到办理业务有困难的居民,她二话不说,拎起采集设备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上门现场采集居民身份信息;社区民警有需要,她带头当主力,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提供上门采集服务。

  

  有时,就算赶上喜庆佳节,她也选择冲锋陷阵。

  

  2018年元宵节,当人们忙着吃元宵、赏花灯时,她却带着一名同事连夜坐火车,赶到几百公里外的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忙了一整天。原来,她在工作中了解到攀枝花市鸿舰公司5名职工在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有职工退休需要使用身份证,但其并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因病情也无法回攀枝花。于是,她义无反顾接下任务,上门为这些特殊群体办证。

  

  当天一早抵达乐山后,连早饭都顾不上吃,杨霞就和同事携带采集设备直奔目的地。采集过程中,细心的杨霞发现,在此住院的病人有38名是攀枝花户籍,于是,她立即核实38人的户籍地址及身份证办理情况,最终为19名东区辖区精神疾病患者办理二代身份证,离线采集指纹和人像。

  

  作为户籍窗口的负责人,杨霞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由于工作繁忙,经常照顾不到家里,但她并不后悔。在她看来,家庭和个人的事情不能影响工作,只有事事干在别人前面,工作才会出成效,才对得起这身“公安蓝”。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把初心和使命装在心中,时刻保持和践行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人民至上的理念。”这是杨霞从警22年以来一直坚守的初心,她用自己的真诚,让小小的办证窗口充满了人情味,当群众解决问题时,那个满意的笑容,那声发自内心的谢谢,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奖励,再多的苦与累也随之烟消云散。

  

微信图片_20220526180823.jpg


  厚植为民情怀,三尺阵地续写芳华

  

  2014年7月,杨霞成为一名户籍民警,深知小小户籍窗口的大作用,“它连接着千家万户,是沟通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然而,户籍管理所涉内容庞杂,窗口服务工作更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户口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时有更新,面临的新问题如何解决,成为接待群众的难点问题,这让初到岗位的杨霞犯了难。

  

  “帮扶民众,情暖民心”。“工作高效,服务热情。”“为民服务,爱的奉献。”杨霞所在户籍窗口的空墙上,悬挂着的10余面鲜红锦旗,见证着她“干一行,爱一行。”的赤诚之心,也激励着她坚守在三尺阵地续写芳华。

  

  从刑侦实战部门到基层派出所再到户籍窗口,岗位在变,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态度未曾改变。

  

  “只有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更好服务群众。”打定主意后,她沉下心刻苦钻研各项政策法规和户政管理的业务知识,向老同志请教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执行、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以及窗口服务群众的能力,在短时间内,户籍业务工作便得心应手。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户籍民警?杨霞有自己的小秘诀:心怀热情,用心执行“首问负责制”,积极推进“阳光政务”程序、时限办事,让自己所在的窗口成为问题消解终点站。

  

  “谢谢你的坚持,让我们压在心底多年的石头落了地。”这是市民巫女士写给杨霞的感谢信。2016年2月,家住南山的巫女士到政务中心户籍窗口找到杨霞称,其年幼的外孙女落户广西,几年前父亲去世,巫女士为方便照顾,欲将外孙女户口从广西迁入攀枝花市,但男方家庭不同意,经几年协商都未将户口问题解决。杨霞随后积极联系广西当地派出所,在了解当地户籍政策问明所需资料后,她结合现行户籍政策,根据巫女士提供迁移所需的户籍资料很快就办理好了《准予迁入证明》,巫女士感激不已。

  

  巫女士的事,仅仅是杨霞用心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7年来,累计办理户籍业务79790件、身份证2124张、为群众出具户籍证明2557份……这是杨霞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数字背后,是永葆公安本色、为民服务永不缺位的信念。

  

  默默无闻不叫苦,小窗口也有大创新

  

  户籍民警所做的工作涉及公民入户、上学、办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此,她用自己的专业倾力相助,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能一次办成的事,就别让人家多跑。”这是杨霞为自己定的工作准则。一条条户籍事项、一个个户口本、一份份档案资料,看似普通,却让她坚守三尺窗口,数年如一日。

  

  为做好热情服务,让群众办事时间更短、体验更好,在严格执行标准政策的基础上,全面简化材料、手续和流程,落实申请材料减免、容缺受理等措施,始终坚持“最多跑一次”理念,推行多项业务“一窗式”通办,实现业务流程内部流转,避免群众多项流程多次排队,能切实感受到窗口高效、便民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窗口民警一言一行的重要性,主动攻克“难点”、清除“堵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便民利民渠道。特别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她积极参加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走基层活动,与辖区群众、社区干部、企业代表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意见、认真整改。同时,做好“精准服务”,积极落实“精准比对、精准办理、精准送证”的便民措施。

  

  户籍管理工作专业性强、政策水平要求高,繁琐复杂,加之窗口工作直接面向群众,任何一个不恰当言行举止,都有可能损害人民警察的形象。杨霞以自己的坚守和执着,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延时服务是她所在窗口常有的事。

  

  逐项核对户籍资料信息、梳理当天工作清单查找遗漏、协调处理未办结事项……在东区开展社区人口户籍地址信息清理期间,她主动请缨,配合派出所民警对10余万居民户籍不标准地址进行清理,近半年的时间,周末无休,晚上加班到深夜,未曾有一丝怨言。

  

  2017年,身份证10年期满换证高峰年,假期也是学生办理身份证的高峰期。春节过后,东区户政大厅身份证窗口逐渐迎来了办证高峰,每天有200多人排队等候。人员扎堆,连上厕所、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然而,当时由于窗口工作人员少,警力有限,办事群众怨声载道,投诉、谩骂不断。于是,她果断做出决定,调整窗口现有警力,将办证通道设置为两个,每天开展延时服务。同时,立即向上汇报争取,为窗口增加警力和设备,并建议派出所分流办理,极大缓解了办证高峰期群众办证等候时间长难题。

  

  舍我其谁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2022年初,在担任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以来,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奉公、勤奋学习、处处彰显为民情怀,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工作上不推诿扯皮,不叫苦叫累,主动加班加点,永远奋战在公安基层工作的第一线,由于负责经文保和基层基础工作,她瘦小的身影,不是出现在辖区重点企业、单位及行业场所,就是出现辖区的大街小巷。

  

  杨霞,用微笑和真诚努力构建警民和谐,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绽放着无悔的青春!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014年5月,被评为“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6月,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公安厅评选表彰为“四川省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授予“攀枝花市业务标兵”称号;2021年4月,被攀枝花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6月,被中共四川省政法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政法先锋”荣誉称号。2022年5月荣获全国爱民模范称号。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