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银江镇:“四治融合”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8 09:22:43 】 【 来源:时尚东区

  “我们二社离党建小广场还有段距离,全是坡路,老年人想锻炼身体,大多时候也只能在楼下转一转。我建议把安置房旁边那块集体用地平整出来,修建一个活动中心,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在一次沙坝村村民小组会上,有村民建议。

  

  后经村民商量讨论,一致同意修建活动中心。

  

  近年来,东区银江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健全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描绘出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20518092009.jpg


  以自治为基础,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决策,是乡村治理的主要方式。如何把群众积极性激发出来?政府来“搭台”,群众好“唱戏”才是有效办法。

  

  “村委事,共管理;小组事,多支持……”在银江镇沙坝村,村党支部书记余方顺介绍说:“我们的村规民约涉及尊老爱幼、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内容,由村民自己制定、自觉遵守,实现了‘好坏有人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沙坝村的基层自治只是银江镇推进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银江镇着眼“网格问事、协商议事、自治管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载体,建成民情访谈室等一批民主协商阵地,通过“说、议、办、评”,切实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来,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518092013.jpg


  以德治为先导,树立乡村治理新风正气。

 

  “几百年来,彝族儿女孝敬父母、团结兄弟姐妹和邻里、互相关心和爱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近而融洽。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的宗教信仰——丁兰木刻,它可以追溯到中国《二十四孝经》之第九个《刻木事亲》的故事,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孝经文化作为支撑,才有了几百年来,依旧纯朴善良、敬畏生命和大自然的彝族儿女……”每一个来阿署达村青少年研学旅游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学习的人,都会听到本土彝族讲解员讲述丁兰木刻的故事。

  

  银江镇把德治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乡贤治理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居)民转变观念,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造了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14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银江镇获评“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

  

微信图片_20220518092016.jpg


  以法治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井然有序

  

  银江镇将11个村(社区)划分为34个网格,配备34名网格员和116名“法律明白人”,并以支部共建为依托,大力推行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任助理,探索“党建延伸+农村警务+农村治理”联创模式,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共治、防范风险、化解矛盾。

  

  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着力堵塞“微腐败”发生的源头。通过制定《银江镇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实施细则》《银江镇财政财务集中核算管理办法》等,运用“1+N”专项整治模式,持续开展惠农资金、集体资产管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问题。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借助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 、以案说法,带动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逐步形成。成立邻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分级分类调解矛盾,有效防止矛盾外溢、升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518092019.jpg


  以智治为支撑,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眼下,一场智慧化管理革命正在银江镇进行。

  

  “你看,拿出手机用小程序扫一下就可以充电了,非常方便。”恒德社区居民胡耀军指着停车棚里的智慧充电系统说。

  

  过去,居民习惯把电瓶车停放在楼道或者开到家里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很难管理。恒德社区通过设立电瓶车集中停放充电站,不仅有效解除安全隐患,还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

  

  此外,为加强辖区智慧化管理,银江镇还累计投入139.5万元在全镇7个村4个社区安装138个监控点位,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实战化运用,利用“雪亮工程”平台为辖区派出所提供视频材料办理案件60余起,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