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东区法院“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了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19 10:16:11 】 【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预防青少年犯罪,近日,东区人民法院团支部携手南山实验学校团总支从真实案例中选取案件,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325.jpg


  模拟法庭案例选用

  

  聚众斗殴案

  

  理由:选取未成年人真实案例,具有典型性、教育性。

  

  角色扮演

  

  角色需要: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

  

  旁听人员:攀枝花市南山实验学校、攀枝花市第二小学校学生。

  

  实战演练

  

  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被告人身份,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作最后陈述,直至当庭宣判,模拟法庭真实再现刑事审判庭审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331.jpg


  案情

  

  2021年11月23日凌晨,未成年被告人黄某某与孙某某因房屋押金问题在微信上发生争执,二人相约到某KTV楼下打架,并分别邀约多人参与斗殴。

  

  斗殴过程中,一名参与斗殴的人员被水果刀捅伤,造成开放性肾破裂(Ⅱ度肾裂伤)、皮肤裂伤,经公安局部门鉴定,伤情为轻伤二级。

  

  法庭审理查明,案发时,被告人黄某某系已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案发后,被告人黄某某主动打电话报警,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且自愿赔偿了伤者的经济损失,取得了伤者的谅解。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335.jpg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某邀约多人在公共场所聚众斗殴,致一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公诉机关建议判处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法院予以采纳。

  

  模拟法庭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话,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体验庭审过程,大大增强了法治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于法律的认识与敬畏,对帮助青少年建立法治观、道德观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340.jpg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东区法院法官王涓“趁热打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霸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盗窃罪以及怎样预防犯罪等,为学生们送上了一份“法治大餐”。

  

  近年来,东区法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针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常态化开展普法进校园、“法治副校长”宣讲、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