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攀枝花东区:四项工程做优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试点行动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7 08:56:38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为全面提升辖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长效,2023年,攀枝花东区启动“四项工程”为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试点行动按下“快进键”。

  

  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实施“领航工程”

  

  大力探索宪法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具体路径,努力打造集文化性、娱乐性、教育性、创造性于一体的宪法教育,东区在辖区中小学校普遍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誓、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2023年,辖区中小学校围绕宪法宣传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余场,受众师生达30000余人。

  

  以学校教育为阵地,实施“培育工程”

  

  东区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法治教育师资力量,区属23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全部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法治副校长35名,进一步强化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同时,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考试、效果“五落实”,常态化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2023年,密地外国语学校被评为2022年度“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以普法教育为方向,实施“实践工程”

  

  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东区建立法治宣传栏、板报、法治长廊、法治图书角(柜)、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广场等宣传阵地400余个。大力推进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使用效率和频次,2023年接待辖区师生、家长28场,近1000人次。创新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小小法官”、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以沉浸式普法让法治宣传“活起来”,创造普法于学、普法于趣、普法于行的新体验。

  

  以提升素养为目标,实施“护航工程”

  

  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优势,东区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建立建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青少年志愿服务组织、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青少年双零社区(村)创建。区法院向青少年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督促“依法带娃”;区检察院从“线上”走进学校和社区,使青少年足不出户接受实时法治教育;区司法局依法抓好对被判处管制、缓刑等情形未成年人的矫正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青少年群体法律援助案件39件,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人次,以优质法律援助筑牢青少年安全屏障。

  

  陈艳丽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