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东区检察院承接的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顺利结项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0-28 18:02:39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近日,东区检察院获悉,提交的2021年全国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成果“非羁押诉讼制度研究”顺利结项,这是该院近年来第一次承接最高检的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展现了该院干警务实勤奋、敢于创新、善思笃行的良好工作作风。

  

  最高检认为,该项研究课题成果能够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对于相关问题研究较为系统深入,观点正确,材料详实,对检察工作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质量符合结项要求,准予结项。

  

  立足司法工作新形势精准“选题”。该院于2020年底被最高检确定为“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院,自此严格按照试点工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对试点工作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深入分析研究,以此为基础申报了“非羁押诉讼制度研究”课题并获批准立项。

  

  向外借智引慧求善策有效“解题”。主动引入专家团队,邀请专家学者到院讲授题为“打造东区品牌,构建非羁押诉讼模式”的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会,从实践层面解决制度实践中涉及的诉讼保障、矛盾化解等现实问题。

  

  坚持实证分析重实践创新“破题”。该院多次向省市院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强化沟通联系,在上级院的指导下,以打造典型案例为重点,探索创新电子手环、保证金提存等羁押替代措施,既保障了课题顺利结项,又促进了刑事检察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接下来,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结项课题的成果转化,与正在开展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相结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