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全省检察机关综合业务工作会在攀枝花召开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27 09:24:50 】 【 来源:攀枝花检察

1698380554608.jpg


  10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综合业务工作会在攀枝花召开。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攀枝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季雷,盐边县委书记王兴全致辞。省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赵秉恒、研究室副主任符尔加等一行6人,成都、自贡等22个市分州院分管院领导、研究室、案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综合业务部门积极应对内设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挑战,主动融入检察工作现代化大格局,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推动检察改革,引领规范提促办案水平,多项创新工作被最高检推广,在打造独具特色的检察综合业务工作四川样板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1698380557667.jpg


  会议强调,要当好“四个角色”,以更优更强的综合业务工作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更好落实上级决策,当好“践行者”。落实“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求,把握案件管理部门作为检察业务中枢的职能定位,推动法律政策研究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围绕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以及省委改革要点等部署安排,加强协调督办,协同推进,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坚持全面、整体评价和实绩导向,探索与考核考评融会贯通,更加注重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决纠正“反管理”问题。

  

  聚焦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者”。用好调研骨干人才库及检校合作平台,发挥课题制对检察理论研究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以更多高质量调研成果指导和服务检察实践;定期开展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聚焦社会治理和办案监督重点难点热点,组织专题分析,为改进对下指导、促进社会治理提供参考;强化检委办辅助决策作用,认真履行“程序过滤、实体把关”职责,健全议题实质审核机制,切实发挥智库参谋作用。

  

  聚焦更好服务检察办案,当好“推动者”。探索建立优秀案例发现机制,加强优秀案例挖掘培育;根据检委会审议案件、检答网咨询答疑情况,扎实开展法律适用研究,及时回应检察办案实践;加大对撤回起诉、法院判无罪等重点案件提级评查力度,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流程监控,落实基层检察院单月自查、省市检察院双月抽查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业务监管。

  

  聚焦更好促进自身发展,当好“破题者”。科学划分不同层级检察院的工作侧重点,构建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规范分层、一体推进的综合业务工作体系;发挥好省院统筹作用,在综合考虑地理条件、人员配置、业务特点、工作水平等基础上,考虑以片区形式开展重点工作;分类建立各类综合业务人才库,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开展各类集中或专项业务活动中,注重人员搭配,真正在业务实践中实现传帮带。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全省检察机关综合业务工作。

  

  压实责任强担当。各地研究室和案管办要切实履行好综合业务部门的职能职责,抓实责任传导,加强综合业务部门管理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省院研究室、案管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条线的领导、指导、管理,全力提升综合业务工作实效。

  

  更新理念促履职。把理念变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树牢“一体化”意识,把一体融合履职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能动发挥法律政策研究“智库”和案件管理“中枢”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上下一体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业务工作新格局。

  

  瞄准问题抓质效。全面分析综合业务部门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及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久久为功,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制约综合业务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综合业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推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1698380565017.jpg


  成都、攀枝花、德阳、自贡、乐山、泸州、广安7个市级院围绕检察理论研究、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运行情况、案例培育、案件质量评查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省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赵秉恒、研究室副主任符尔加分别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及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情况,省院研究室、案管办其他参会同志对重点问题进行解释、补充。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