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东区检察院“四点发力” 筑牢共富之路法治基石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8 10:14:29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2023年,东区检察院积极融入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工作大局,坚持将“共富大事”和“群众小事”结合起来,探索构建检助共富新路径,从护平安、护民生、促公正、促治理四点发力,为东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强有力的检察力量。

  

  检护平安,优化共同富裕社会环境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批捕53人,起诉271人,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平稳。从严打击涉枪、黄赌毒、盗抢骗等危害群众安宁的犯罪69人,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制定《攀枝花市东区切实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渠道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双向衔接,推动正、反双向移送案件13件。创新行刑反向衔接机制,以轻罪治理为着力点,在全市率先推行“不起诉+自愿公益性社会服务”模式,做到“免刑不免罚”,形成更大的执法司法合力。

  

  精准监督,维护共同富裕经济秩序

  

  守好经济安全法治防线,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功打击一个为境外赌博平台、杀猪盘诈骗等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4.3亿余元,获评全市打击洗钱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坚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7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惩治侵占、盗窃企业财产违法犯罪7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让市场主体更具“安全感”。建立社区矫正请假“快车道”,保障涉企矫正对象请假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55人次,促进社区矫正监管执法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统一。

  

  诉源治理,夯实共同富裕和谐基础

  

  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证据不足、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36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不起诉228人,448人认罪悔罪得到从宽处理,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妥善办理各类信访57件,努力在办案中拓宽解纷路径,积极推动刑事和解、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9件,成功促成一起长达5年的行民争议和解。高度关注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件,对近年东区涉企刑事案件、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分别开展统计分析,形成对策建议类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推动社会治理谋在前、预在先。

  

  司法为民,提升共同富裕群众获得感

  

  聚焦民之所望,建立“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助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飞线充电”问题490余个,推动完成273条餐饮企业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有效助力城市更新。聚焦“一老一小”,开展“检家同行,共护朝夕”专项行动,设立东区首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和全市首批法治副校长工作室,着力促进法治教育资源在江南、江北片区均衡分配,普法宣讲受众是去年的2.26倍。聚焦特殊群体,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托底”作用,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13人。联合设立“检察院+工会”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支持权益受损的企业职工等提起民事诉讼21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保险赔付等110余万元,同比上升90%。

  

  共同富裕与法治现代化相辅相成。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持续紧扣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总体工作思路,坚定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民生法治需求,深化效能路径,久久为功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融合发展,责无旁贷为东区走好共富之路保驾护航。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