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东区“人大+检察”:探索建立多维监督链 构筑公益保护新格局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05 08:52:27 】 【 来源:幸福东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如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成为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攀枝花市东区,人大监督携手检察监督打出组合拳,让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不断放大“1+1>2”的监督效能,助力公益保护实现最大化效果。

  

  同频共振  精准对接

  

  2021年10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确定四川省为试点地区。

  

  相对于公安机关和法院有派出所和法庭,检察机关履职触角延伸不足、覆盖不够,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感知度不高,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难以得到充分全面满足……

  

  近年来,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积极与人大代表汇报沟通,聚焦公益受损突出问题,通过区人大重点推荐和检察机关“一对一”联络代表等方式推进双向衔接工作,共同凝聚公益保护共识。

  

1709254212185.jpg


  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东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存在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问题,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全面核查后认为——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在于缺乏行业规范和法律常识。

  

  区人大常委会收到东区检察院的案件办理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分析研究,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宠物交易市场管理及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的建议》,有效推动多个部门开展行业综合治理,建立行业规范,将相关标准从符合法律基本要求提升至较高水平的行业要求。

  

  “人大+检察”画出最大同心圆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1709254217680.jpg


  在探索建立“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模式的过程中,东区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互通,人民调解、行业性调解和司法救助等渠道迅速建立,“双向奔赴”共同发力推动辖区民生问题高效解决,从而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2022年的东区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及时解决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小区停车难的建议,指出老旧小区及周边缺乏管理,需要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生活居住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认为此类建议属于公益保护领域事项,随后将代表建议交东区检察院办理。东区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21份,推动开展专项整治,畅通“消防通道”7处,清理“僵尸车”131辆。

  

  同年7月,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针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部分代表现场指出:“公益诉讼让代表建议掷地有声。”

  

  自“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模式建立后,东区检察院已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6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邀请人大代表担任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员20人次,人大、检察双方以优势互补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人大红+检察蓝”深度融合 共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类似多维延伸的检察“基站”,能够有力实现履职触角在基层的全覆盖,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治理合力。

  

  近年来,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通过多次调研和听取汇报,不断推动公益诉讼的深入发展。同时,东区检察院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各项活动,利用其专业“智库”对公益诉讼中的专业、行业问题提供指导。

  

1709254221049.jpg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紧密结合,使公益诉讼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为解决民生问题和推动行业治理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作为两种重要的权力监督方式,东区探索建立“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现实需要,通过两种监督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各自职权优势,互相促进,互为补充,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继续倾听代表声音,将其转化为维护社会公益的实际行动,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