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奏响平安强音 擦亮公仆本色 ——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谢强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29 16:5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奏响平安强音 擦亮公仆本色

  

——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谢强

  

微信图片_20220329165533.jpg


  谢强,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任东区分局临江路派出所所长,2020年3月任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警26年来,谢强同志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铿锵誓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受到民辅警的广泛支持和热烈拥护,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8次,获省、市、区级表彰10余次。

  

  管控并举,谋实之事展现为民情怀

  

  临江路派出所地处攀枝花市主城区,又是新城区建设的主要区域,辖区内人、财、物流动性大,经济较发达,社会治安复杂,安保任务繁重,维稳状态突出。自担任临江路派出所所长以来,面对大量的警务工作,谢强没有退缩,他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凭着对基层工作的热情和一往无前的冲劲,高质量推进派出所各项工作。

  

  谢强深知,派出所所长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组织和人民群众赋予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总说:“辖区秩序好不好、社会稳不稳定、群众满不满意是基层派出所工作完成质量的重要检验标准”。为此,谢强带领全所民辅警坚持把打击犯罪和优化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深耕基础,力求筑牢”的工作总要求,突出社区警务专职化、勤务管理规范化、基础设施配套化的标准,全力深耕基础、筑牢根基,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放在全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先后核查核准辖区实有人口、房屋、单位数据20万余条,列管治安类重点人员300余人,破获各类行政、刑事案件1000余起,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作为攀枝花城市建设区域新高地,辖区各类矛盾纠纷集中凸显、治安形势日趋复杂,谢强同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头创新工作方法,推出“321”、“四+”精准警务、新源路社区基层治理警务创新等一系列举措重大举措,同时推出“相约星期四”“小包警官说事”等便民利民措施,谋定后动,在群众口中成了佳话,他们都说,谢所长是真正能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好所长。

  

  警徽闪耀暖民心,担任派出所所长的7年期间,谢强同志始终把辖区老百姓的安危挂在心间,把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牢记心头,用一言一行践行者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誓言,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临江路派出所与辖区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塑造了公安机关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

  

  执着坚韧,“疫”线所长的智慧与妙招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谢强同志第一时间向全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和上级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工作要求。他响亮地喊出“所领导带头打冲锋”的口号,率领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不等不靠,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重担,统筹领导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临江路派出所对辖区内的5个居家隔离点和1个医学隔离点抓实抓细安全值守。在第一时间内完成设置警戒区域、封闭进出口、安排现场执勤警力到岗、开展安全检查和点位24小时值守等工作,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堡垒”。

  

  疫情防控初期,群众有一些不理解,每个人难免都会流露出一些焦躁情绪,尤其是正值新春佳节。谢强说:“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发两句牢骚很正常,我们一定要相互理解,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做好群众的情绪疏导化解。”在此期间,谢强率领民辅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生活困难群众,并做好户数人员统计、清洗消毒、病患者送医、生活物品购送、政府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等细致工作,给群众带去了疫情防控期间别样的温暖。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攀枝花的人口聚集地,临江路派出所辖区各个营业场所布局分散、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是摆在谢强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疫情发生以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场所逐步停止了营业,得益于我们派出所采取的两项措施,一个是社区民警,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进行检查。第二就是我们组织专门的警力,集中在每天在上午、下午、夜间三个时段对这些场所进行全覆盖的巡查,既查停业落实情况,又对其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检查指导,防止关停期间发生盗抢等案件。”检查期间,谢强还对违反政府规定违法经营的茶社、网吧等场所和违法人员坚决进行了查处打击。

  

  一次夜巡过程中,谢强路过了自家楼下,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重,谢强常常两三天才能回一次家。这天晚上又要连夜加班,他打电话让家里给他送件厚衣服,看着儿子抱着衣服下楼,谢强也只是简短的和儿子聊了几句,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叮嘱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要好好复习,之后又带上衣服继续踏上了夜巡之路。

  

  战“疫”虽然艰险,但明天的工作依然继续,不是所有的英雄都轰轰烈烈,平凡中的付出更难能可贵。疫情发生后,谢强同志带领全所民辅警依法妥善处置各类警情277起,收集上报信息157条,完成上级紧急交办任务98项。单独摸排外地来攀返攀人员277人,联合街办社区摸排来攀返攀人员13218人,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医学隔离观察34人(其中确诊8人)。因抗“疫”工作成绩突出,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铁腕禁毒,“华丽转身”后的变与不变

  

  2020年3月初,因工作表现突出谢强同志转任东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刑事侦查和禁缉毒工作,从风风火火的一线所长到运筹帷幄的分局领导,谢强同志很快便迎来了属于他的决战时刻!

  

  3月12日,东区分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有一男子在攀枝花寻找毒品买家,并称可以直接从制毒工厂拿货。谢强同志得知这一线索后,敏锐察觉到该线索的特殊性、严峻性,迅速呈报市局党委成立专案组,亲自担任副组长,牵头负责摸排侦查。期间,谢强同志顾不上陪伴、辅导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主动舍弃节假日休息,深入研判每一条线索、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认真部署每一步行动。

  

  “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战场,案子办不好,我有何脸面面对老百姓?”功夫不负有心人,谢强同志带领专案组根据线索逐步挖掘出一个大型制贩毒团伙轮廓,掌握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及其背后隐藏的一个跨江苏、山西、湖南、四川等多个省市的制贩毒团伙。

  

  为引蛇出洞,又不打草惊蛇,谢强同志率专案组民警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历时数月的周旋交锋,才逐渐取得了对方信任,最终成功以验货为由取得了约9克甲卡西酮样品并安全返攀。经化验,样品纯度达95.6%,远高于毒品市场普遍不到40%的纯度,这一份关键的样品显示出该团伙制毒技术已极为成熟。

  

  谢强同志综合判断战机成熟,于8月发起总攻指令,在山西警方配合下,一举抓获制贩毒团伙3人,查获甲卡西酮成品40余公斤、制毒原料130余公斤、反应釜及离心机等制毒设备1套、车辆3台。

  

  连续奋战多日、尽显疲态的谢强同志等到专案组成员凯旋回攀,安顿完侦查员修整、嫌疑人审讯等工作后,才露出了轻松和欣慰的微笑。大获全胜之下,面对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赞许,他也只是笑笑,简单地说:“早日天下无毒就对了!”

  

  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谢强同志的转身毫无疑问是华丽的,但他一直不变的是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为民情怀。

  

  攀公宣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