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的跟班日志(四) |李忠财:建好阵地 突出主防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30 09:26:42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安派出所“深耕善治”能力,不断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攀枝花市公安局党委启动第二批“素质强警交流合作行动计划”,组织全市六个分县局36个派出所所长,分赴成都、绵阳、泸州、雅安4市10个派出所进行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330092458.jpg 

李忠财 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炳草岗派出所副所长

  

  2023年3月20日 天气 有风

  

  3月20日上午,我们来到黄瓦街派出所,在派出所教导员王羽丰的带领下学习了解了黄瓦街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综合勤务指挥室运行机制、街面现行违法犯罪处置流程、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

  

  对标模板,找差距

  

  黄瓦街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7月,现有民警36人,辅警79人,辖区面积1.68平方公里,党政机关65处,商业店铺1500余家,辖区实有人口8万余人,有全国著名的6条网红打卡街,有号称“成都城市会客厅”的宽窄巷子(日均人流量3万余人),更是省委省政府的所在地,是全国首批“枫桥派出所”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派出所按照“两队一室”运行,既: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

  

  结合炳草岗派出所实际情况,对标黄瓦街派出所,不管在辖区敏感度、关注度和治安形势上都相差甚远,“一室两队”规范运行、警力和基础保障、警民共治、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等诸多方面同样有较大差距。

  

  对照差距,定计划

  

  通过认真分析差距和不足,我初步制定了一个10日跟班学习计划:

  

  学习“一室两队”运行模式。至少参与值班3次,分别在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至少值班1次,详细了解岗位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考核问责,以及室队衔接配合等情况。

  

  学习警民共治亮点举措。跟随社区民警到辖区3个社区内各工作1次,详细了解“商居联盟”、“百商联勤”等商户、居民自治,以及警民、警商联动举措;到省委省政府保卫部门对接1次,学习人员管控、风险预警、关卡布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经验;到宽窄巷子警务联勤指挥部工作1次,学习职能部门联动和景区警务工作模式。

  

  学习特色党建打造。参加1次支部党建活动,互相交流党建工作心得,学习党建带队建、党建促质效工作经验;了解以爱警暖警激励民辅警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的工作举措。

  

  学习“就地解决”枫桥经验。参与突出矛盾纠纷化解2-3次,学习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流程,了解民间调解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详细了解各项便民工作举措,学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先进方法。

  

  学习借鉴,学以致用

  

  科技建设夯实“主防”根基

  

  黄瓦街派出所建设有各类监控摄像头1000余个,覆盖了所有党政机关、重点单位、网红打卡街、小区院落,为治安防范、破案打击提供了有力保障和科技支撑,近三年辖区违法犯罪警情每年以25%以上的幅度递减,智慧小区实现实有人口登记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2023年一季度,36个智慧小区可防性案件发案为零。

  

  群防群治筑牢“主防”阵地

  

  黄瓦街派出所按照 “一所一品”“一警一专”“一域一安”的工作模式,打造泡桐树街“商居联盟”解决商户与居民矛盾的同时,实现商户和居民互相监督、联合自治,使每日近15起警情下降至每周不足1起。同时,针对辖区网红餐饮街区扒窃案高发,召集社区、商家、住户代表组成了“宽门美食联盟”,美食联盟的商家代表参与街区治安巡逻、小区院落防火、矛盾纠纷化解、噪音扰民整治、电信诈骗防范宣传等,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促进街区和谐有序。

  

微信图片_20230330092507.jpg


  两队一室搭建“主防”堡垒

  

  黄瓦派出所不断深化“两队一室”建设,按照做强信息研判、合成作战、指挥调度、案件盯办、行业群线上管理、警种协作等工作机制,采取社区民警就近接处警、就近调解、就近办案、就近服务,不断堵塞防范安全漏洞,最大限度实现了辖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面对重大警情及侵财类街面犯罪,采取由值班所领导盯办追踪,将责任落实到社区民警及办案队民警,盯办由分局对所领导实施考核。勤务指挥室结合每周警情分析研判情况,对辖区街面案件高发重点时段和路段进行针对性部署,采取着装警力和便衣警力、车巡和步巡交叉方式进行,有效防止了各类案事件的高发、频发。

  

  通过一周的学习,结合炳草岗派出所实际现有以下几点思考:

  

  强化平台数据建设

  

  以炳草岗派出所为例,辖区天网摄像头有356个、雪亮工程300余个,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弊端,如:主城区部分街道未完全覆盖监控;部分监控摄像头像素差,夜间使用率低,雪亮工程缺乏维护,自主建设的应用平台较少,且数据库单一等情况,建议加大公安科技应用的投入,在完善基础天网监控建设的基础上,协调对接上级公安、相关职能部门甚至各大企业,连接多样的数据库,以丰富公安的技术手段。

  

  强化群防群治建设

  

  目前,东区各类行业、场所涉及的案件依然较多,以凤凰美食城为例,娱乐场所、餐饮服务、旅店网吧、出租房屋聚集是导致警情和案件高发的原因,炳草岗派出所以开展集中清查、夜间屯警等方式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消耗大量的警力和精力,应充分发挥行业自治以黄瓦街派出所“商居联盟”为模板,协调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业主成立巡逻队,每日定时轮流巡逻,做好互相监督、普通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可疑情况报告、违法成本宣传等,在派出所的指导下和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实现区域自治。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