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被老百姓“追”的警察“刘老派”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3 10:00:00 】 【 来源:时尚东区

  “莫跑,莫跑,站住……”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一伙人追着一名身穿白警服、头戴白盘帽的人。被追赶者边跑边向公交车招手,最终在公交车司机的帮助下“脱险”……

  

  40多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幕,一直印在刘可炳的脑海里,值得回味、值得铭记、值得自豪。

  

  对刘可炳来说,他所欣慰的是,从部队转业从警的30余年来,解决了一桩桩群众的心头大事,没有辜负群众的希望。

  

  近日,小编来到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访问了这位曾经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刘老派”的退休老警察。

  

微信图片_20230412230913.jpg


  出其不意智破案中案

  

  刘可炳生于1948年,四川泸州人,1964年入伍成为铁道兵,参加了成昆铁路建设。1970年退伍后进入攀枝花市公安局工作,先后担任收发室内勤、交警、派出所民警、所长等警种职务。

  

  1976年,刘可炳开始担任大田派出所所长。得知镇上有一位70多岁的“五保户”大娘行动不便,他便坚持给大娘挑水、砍柴,逢年过节时送肉送粮,这一帮就是8年,直到老人去世。

  

  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的主责也没有落下。期间就发生一起奇特的案中案:1978年秋的一个晚上,大田技校放映坝坝电影《第十二个是铜像》。时任该校组织科长的廖某和家人看完电影回家,发现写字台抽屉被撬,失窃现金300多元、粮票90斤以及油票等物。接到报案后,刘可炳立即到现场勘察,最终在厨房窗柜上发现细微痕迹,成为破案线索。

  

  结合作案手段、特点,刘可炳对过去有案底的嫌疑人进行分析排查,确定了可疑对象。

  

  在回所途中就遇到其中一名可疑对象。刘可炳露出笑脸迎上去说:“姜娃,你的甩尖子皮鞋擦得真亮,真好看。我也想买一双,快把你的左脚脱下来,我试试。”姜某纳闷地说:“为何不要右脚?”刘可炳说:“男左女右嘛,你连这都不懂。”试穿鞋的过程中,刘可炳果然发现鞋底前掌纹路与现场横细纹路一致,并依稀有油垢,于是立马传唤姜某。

  

  经审讯,姜某在铁的实事面前交代了盗窃经过。随后,刘可炳带着民警到姜某住处取赃时,竟又有意外收获。查获用报纸包着的50尺(整版)布票、3斤清油票。

  

  经进一步审讯,姜某交代是在半年多前一个晚上,在西区河门口利用晚上放电影之机,撬门扭锁盗窃一住户所得。

  

  为民洗冤昭雪传美谈

  

  为减少失主损失,在第二天清晨,刘可炳便赶往西区河门口。

  

  走访中,有人提供1977冬天矿务局(现攀煤集团)建材厂放坝坝电影时发生盗窃案的情况。刘可炳到该厂保卫科询问情况时,令人感到蹊跷的是,相关人员竟支支吾吾,欲言又止,这让刘可炳感到事态并不简单。

  

  找到失主后,刘可炳才得知事情前因后果。原来,失主家被盗后,向厂里保卫科报案,保卫科竟然把与失主家往来密切的同事兼战友、老乡夫妇当成小偷,扭送当地派出所。被冤枉的夫妇百口莫辨,在派出所被屈打成招。

  

  真相大白后,刘可炳要求该厂立即为蒙冤者沉冤昭雪,赔偿损失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事情处理完后,失主和蒙冤者都抢着要请刘可炳吃饭。刘可炳婉言谢绝,起身便走。恰好公交车来了,于是便出现这样一幕场景:一群人在后面大喊着追赶一名警察。

  

  公交车司机和乘客误以为警察遭到攻击,赶紧让警察上车,并迅速关门踩油门。车开出100多米、摆脱追赶的人群后,售票员紧张地问:“民警同志,那伙人使劲追你,如果抓住你,那就危险了!”刘可炳长舒一口气笑着说:“的确危险,可你知道他们追我干啥子吗?是要我到馆子里去吃饭喝酒。”

  

  见众人面面相觑,刘可炳便将案情简单介绍了一下。全车人明白原委后,纷纷把敬佩的目光投向刘可炳,异口同声地说:“你是个好警察,值得我们尊敬和信任!”

  

微信图片_20230412230923.jpg


  欲擒故纵解矛盾纠纷

  

  后来,刘可炳调任银江派出所所长,直到退休,前后长达17年。

  

  1987年5月的一天,银江派出所成立还不到1年时间,一中年男子闯进派出所大吼大闹。刘可炳便倒了杯水走过去,安抚其有话慢慢说。男子说称自己是小攀枝花的村民,姓阳,外号“大波罗”,上午在菜市场拉偏架时被对方打了两拳。作为土生土长、有头有面的当地人,被外地人欺负感到很扫面子,便和亲戚朋友合计教训对方。想到持械打群架难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严重后果,便事先来到派出所告知所长刘可炳。他问:“你说我们这场架打还是不打?”

  

  “打,我给你扎起!”

  

  听到刘可炳不假思索的答复,“大波罗”不可置信地鼓圆双眼。

  

  “你作为所长,敢同意老百姓打群架,你说话要负责任哟?”

  

  “我当然要负责任,还要帮你出谋划策,保证打赢,想不想听?”

  

  见刘可炳一本正经,“大波罗”点头如捣葱,“听,当然听!”

  

  随后,刘可炳从如何排兵布阵、如何知己知彼、如何抢救伤员,以及筹备医疗费用、安排抢救车辆、应对法律后果和善后处理预案等方面条分缕析,希望“大波罗”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万全之策,“不打无准备之仗”。

  

  听完刘可炳一席话,“大波罗”像泄了气的皮球,打消了寻衅滋事的念头。原来,机智过人的刘可炳一眼就看穿了其故意找茬,企图寻衅滋事的把戏,将计就计,欲擒故纵化解了一起矛盾风险。

  

  30多年从警生涯中,他所经手的各种疑难案例还有很多。

  

  期间,他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和谐安定环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刘老派”。

  

  2002年,刘可炳退休。闲暇之余,除了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他还自发打扫卫生,清理垃圾,随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始终保持着“老所长”的本色。

  

  而今,一个人、一把扫帚、一只编织袋,无偿清扫小区和周边道路环境卫生,成为他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并被新源路社区评为“社区好人”。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