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廖娟:用实际行动守护初心的“全省十佳公诉人”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22 10:06:12 】 【 来源:时尚东区

640 (2).png


  日前,四川省检察机关第十一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结果出炉,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廖娟荣获本届竞赛“全省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她是攀枝花市近十六年来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公诉人。

  

640 (6).jpg


  廖娟,2009年进入检察队伍,从检十多年间,她始终坚守“秉公诉之剑,守正义之光”的初心使命,先后主办、参与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700余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十年如一日的检察担当。

  

  8月16日一早,廖娟在办公室里换上制服,便开始审查案卷,与同事一起讨论案件,并翻看着相关档案……工作间隙,廖娟与记者聊起小时候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检察官。

  

640 (7).jpg


  据廖娟介绍,从小自己就伶牙俐齿,跟同学讨论问题时总是说得很在理,思维逻辑性强。“那时候老师总是开玩笑地说,口齿那么厉害,长大可以当检察官了!”廖娟回忆道。

  

  检察官?那时候的她还不知道这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但这三个字却深深地刻在了廖娟的内心。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报考西南大学法学专业。那时,廖娟对检察机关职能还不太了解,只是非常向往国家公诉人这个身份,感觉既神秘又强大,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大学毕业后,廖娟顺利地考入了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干警。

  

  刚参加工作时,她被分到了侦查监督科,负责内勤工作和协助办理审查批捕案件,之后又被调到新成立的案件管理办公室,心中的理想还是没有实现。但她没有放弃,工作之余坚持学习,为早日成为公诉人蓄力。6年后,她终于如愿调入公诉部门,成为一名公诉人。

  

  “每办理一个新案件,必须将涉及罪名及关联罪名学深学透,并至少找三个案例加深印象,确保法律适用准确;对没有量刑指导意见的罪名,必须比照案情查找三个以上的案例,确保量刑建议适当;制定学习计划,每天学习一个《刑事审判参考》案例,及时学习新的指导案例、司法解释,每年听一次最新司法考试的讲课等。”廖娟表示,为了提高办案水平,增强内心自信,这些都是自己提出的要求,同时遇到同事办过的案件类型,要多向同事们请教、讨论、学习。经过14年的历练,廖娟早已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每每在法庭上发表公诉意见,说出自己“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这句话的时候,她都倍感职业尊荣。

  

  廖娟到公诉部门之前,曾参加了检察院组织的辩论赛,赛后一位前辈说,“你很有成为优秀公诉人的潜质。”这句话廖娟一直记在心里,并为此不断努力。

  

  2018年廖娟还在产假期间,听说部门工作繁忙人手不足,便主动提前40多天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接手了协助部门负责人起草规范性文件、撰写调研文章、办理疑难案件等一系列的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廖娟将案件质量作为自己的立足之本。从检15年,她办理过无数案件,无论案件大小,对她来说,办案标准都是相同的。2021年,廖娟在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面对装有4箱130余册的卷宗,她仔仔细细地翻阅、整理每一本案卷材料,最终形成翔实的审查报告,将几十名涉案人员参与情况逐一核查清楚后提出处理意见。该案庭审结束后,数百名集资参与人对公诉人给予充分肯定,并联名向检察长寄送感谢信。

  

  2018年,廖娟在办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时,发现由于前期侦查取证方向错误,导致案件不能作出有罪认定。但该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较大,应予严厉打击,于是,廖娟反复研究案情和相关的司法解释。为了案件准确定性,廖娟主动与公安机关多次沟通取证的相关问题,除了通过理论论证,她还分三次去现场查看不同天气情况下的环境污染情况,反复进行比对、确认。在两名被告人及辩护人坚持无罪辩护的情况下,廖娟发表的公诉意见因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最终获得法院采纳,被告单位被判处400万元的巨额罚金,两名主管人员被判处刑罚。

  

  每一个案件能够实现公平正义,对廖娟同志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对于我来说,这都是工作职责,每一次精心研判罪名而不是随意作出判断,只为确保每一个起诉或者不起诉决定,都是最准确恰当的处理结果。”廖娟表示,刑事检察官办案,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廖娟一直都喜欢钻研业务。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法学理论、刑事案例、新法新规等,精研检察业务。

  

  2021年,廖娟牵头负责最高检“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

  

  在草拟制度文件时,为了达到试点推广的效果,她对其中的创新举措、遣词造句逐一打磨、反复推敲,加班加点已成常态,最终该文件被省人民检察院采纳制定为全省规范性文件。为了扩大试点成效,廖娟还负责最高检检察应用研究课题的申报、撰写工作,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整理、分析、汇总,最终该课题顺利结题,获得最高检认可。同时,在推进试点工作中办理的一起案件也被省院采纳为典型案例。

  

  “被认可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前行的动力,让我更加明确未来工作的方向。”廖娟说。

  

640 (8).jpg


  多年坚持对工作热爱,廖娟从一名公诉“小白”逐步向业务“骨干”成长,用自己的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工作除了指控犯罪,还要化解矛盾、维护权益,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无论面对什么工作,她都坚持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办案过程中,除了追求案件办理结果公正,同样注重案件处理效果良好,经常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释法说理,促进认罪认罚、息诉服判。

  

  2022年,在办理一起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申诉案件时,当事人称自己被别人怀疑是小偷,被打成轻伤。廖娟了解到事件发生的过程后,确认当事人在事后20天左右才到医院检查,无法排除二次伤害认定因果关系,因此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是正确的。但对于此事,当事人始终不能理解,甚至还现场赌咒发誓自己就是被打伤的,因经济困难一直未到医院治疗。廖娟反复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无果,随后得知其有一个大学文化的女儿,便通知女儿到场。经过充分阐述法理,以及确认对方当事人可以适当赔偿,其女儿很快接受了司法机关的认定,并积极配合做好了父亲的思想工作,父女俩心服口服地离开。

  

  2021年,在一起控告他人虚假诉讼的案件中,当事人反复进行民事诉讼,经历多次上诉、发回重审,始终未能解决诉求。廖娟接手案件后再次梳理,在审查中她发现,虽然没有证据证实存在虚假诉讼的犯罪事实,但终审判决确实存在认定事实有误的问题,而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能够支持当事人的诉求。廖娟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并联系公安机关将取得的证据材料提供给终审法院,该案得以再次启动再审程序,最终当事人的诉求获得法院支持,结束了长达十年的诉讼。廖娟表示,“我一直觉得办案不是冷冰冰的度量衡,其中包含着活生生的情理法,我就是用法律的尺度,传递着法律的温度。”

  

640 (9).jpg


  “一路走过来,回首看曾经经手的案件,觉得正是由于当年静下心来一点点做好每一件小事,一点点积累每一次经验,才让自己从职场小白成长为今天能够独当一面的公诉人。”廖娟说:“未来我会继续不断学习,钻研业务,对于我来说这是最单纯最值得去做的事情。”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