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黄涌津:在“下基层”中找回“初心”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1 09:00:0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01年入警以来,长达20年的警察生涯,黄涌津都在政保部门度过。直至2021年,他主动申请参加全省第二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这才第一次体会到了全新的基层警察生活。

  

  对待工作,黄涌津一直兢兢业业,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力求完成好每一次任务。2023年10月,因在第二批全省“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省公安厅授予“二等功”。


image.png

  

  不忘初心,勇做好学上进的明白人

  

  从2021年7月至2023年7月,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黄涌津下沉到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向阳村派出所(后合并为弄弄坪派出所)。

  

  刚到派出所的几个月,黄涌津遇到了许多棘手的难题。为了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他不会就学,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民辅警学、向群众学,在一次次巡逻、处警、下社区的过程中,他仔细观察、认真聆听、学习转化,很快,他就由被动化为主动,能独立带队处警。

  

  黄涌津所负责的长寿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2021年终的时候开始社区“一标三实”,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对7800名人口的核对登记工作,黄涌津先打电话核查,再针对无法联系的人员一户一户上门核查。时间紧、任务重,黄涌津连续一周打出2000多个电话核对住户信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总能看到黄涌津一行人穿梭在辖区内,爬坡上坎、爬楼入户,走访登记……最终用他的专业知识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居民的尊重和信任。 

  

1698711225556.jpg


  不惧艰辛,勇做能堪重任的实干人

  

  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黄涌津深刻认识到,公安工作不能妥协或退缩,无论面对何种情况,都必须积极应对,即使面临的是重大的挑战,也要毫不畏惧地迎接。

  

  派出所工作,相对机关有更多不确定性,每天都充满危险和挑战。700多个日夜,黄涌津在危急时刻挽救过跳桥的轻生群众,劝阻过被骗群众以挽回电诈损失,也曾和同事身穿防刺服处置持刀伤人的恶性事件。

  

  2023年5月1日,弄弄坪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一场重大的山火,这场火灾波及到弄弄坪派出所负责的高峰、弄弄坪、枣子坪和西区清香坪等地。在接到警情的第一时间,黄涌津和同事们迅速行动,对易受火灾影响的住宅区里的300余户、1000余名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

  

  “这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努力。派出所里的同事们非常团结,遇到危险时从不退缩,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任务。”黄涌津深深感受到基层所队的集体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民警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也与居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698711251612.jpg


  不遗余力,勇做担当作为的内行人

  

  自驻点以来,黄涌津肩负起值班备勤的职责,日夜守护共计200余天;接处警情1000余起、用耐心与智慧化解了60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行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7000余人的信息核对无误,为社区的安宁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50余次深入重点人员的核查,40余次走访重点单位,他始终保持严谨与专注;2次参与案件的侦办,黄涌津尽显破案的决心与专业。

  

  黄涌津还充分发挥自己20余年机关工作的优势和专业警种部门的利好条件,积极搭建派出所和上级部门的沟通桥梁。他主动发挥沟通联系的优势,面对派出所政保工作基础薄弱的局面,积极联系市局政保支队、东区分局政保大队,推荐优秀人员到支队、大队跟班学习,通过努力让派出所政保工作的成绩取得了显著的提升。

  

  “派出所是一个集体,任务来了不分彼此,该上就得上!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荣誉。”黄涌津总是提及派出所工作时大家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这也让他对过去的两年无比怀念。

  

  两年的下基层经历,让黄涌津成为了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政治信仰,谈起这次下基层,他满怀感恩地说道:“过去两年的驻点工作不仅让我找回了参加公安工作的初心,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还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暖心,更加坚定了献身人民公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攀公宣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