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东区·50年50人㊶ | 他们师徒结对 是成长也是传承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22 09:46:38 】 【 来源:幸福东区

  11月16日,炳草岗派出所民警王明高带着徒弟刘东来到甘露园小区入户走访,向居民发放反诈宣传单与宣传册,来往的居民热情地和王明高打着招呼。

  

  “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啊。”

  

  “哎呀,王警官,莫操心了,人都操心老了。”

  

  “阿姨,你还记得到我啊?”

  

  “我咋个记不到你嘛,手机上的反诈APP就是你帮我下载的。”

  

  ……

  

1700617377402.jpg


  一路上,王明高一边和居民们打招呼,一边给刘东讲述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

  

  王明高从警27年,是一名有着丰富社区警务工作经验的70后警察,而刘东是2020年才进入公安队伍的90后“小白”新警察,2022年的初次相遇,让他们之间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师徒情缘也从此拉开了序幕。

  

  2022年,湖光西街发生了一起事关小区业委会的纠纷。业委会内部两名工作人员,因工作沟通不当,产生纠纷,矛盾逐渐激化,导致业委会暂停工作一个月。这件事发生在王明高与刘东刚结对不久时,也是刘东从事社区警务后第一次出警。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纠纷基本都是双方各执一词,吵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调解就要讲究方法。”王明高回忆说,本着将隐患化解于无形的原则,他首先安抚双方情绪,厘清事情缘由。

  

  当时,王明高带着刘东,两人一起走访其他居民,了解清楚了矛盾的源头,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经过一系列工作,摸清了事实真相和起因,然后再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对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以业委会同意表明工作事项、账目公开、工作落实到人头等方式,将双方纠纷圆满解决。

  

  在调解矛盾纠纷时,王明高总是有意让刘东在一旁观摩。“那时的我手足无措,有点迷茫,工作上一时间不知从何入手,还好有师傅帮带。”刘东回忆说。

  

  “社区警务工作接触的是老百姓,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都会涉及,这里边是需要下真功夫的!”王明高说,成绩的取得、居民的赞扬,得来绝非一夕之功。其实,衡量基层警务工作做得扎不扎实、好不好,首先要做到对社情民意了然于心,而这个基础则需要“走”出来的。

  

  担任社区民警13年多,王明高除了在社区里走访、帮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外,王明高还坚持在校园安保一线,站岗执勤,巡防守护……撑起了辖区校园“平安伞”,并在今年荣获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炳草岗派出所管辖区域内的湖光社区有“熙林”“湖光”两所幼儿园,规模均在 400 余人左右,辐射的家庭涉及人口超过 3000 人。王明高充分依托辖区幼儿园这一工作阵地,与园方沟通协调、争取家长理解配合,通过参加一个会、进入一个群高效开展基础工作。在家长会上,他积极宣传日常安全防范、森林草原防灭火、文明养犬等相关内容,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在班级微信群内,他经常发布反诈宣传提示、典型案例,并指导家长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一年来,辖区内两所幼儿园所涉幼儿家庭未受到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侵害。

  

1700617391550.jpg


  “社区里的事儿千头万绪,楼上浇花、楼下养狗、邻里吵架等各种情况都有,所以你得变成‘多面手’,变成能解决问题的人。”多年来,王明高忙碌的身影渐渐印刻在居民心中。

  

  在徒弟刘东心中,师傅王明高严谨扎实、善于学习、待人和善。对自己更是言传身教、倾囊相授,耐心答疑解惑。

  

  从接警出现场、调解纠纷、规范办案流程……一个悉心教导、一个认真学习,很快,徒弟刘东汲取了很多经验并快速成长了起来,现在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就在近日,刘东出警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房屋漏水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因楼上管道老化发生了漏水,水通过地面渗到了楼下,造成顶墙有水渍、墙灰脱落等问题,事后,双方多次理论,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了解情况后,刘东立即开展调解工作,在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办法。最终两家达成了协议,楼上业主赔偿楼下业主维修、装修费2000元,解决了这起漏水纠纷。

  

  王明高听到徒弟成功调解了这起纠纷后,满眼赞许之色。“这样涉及金额赔偿的纠纷是比较难调解的,他能解决下来,很不错。”

  

  “很幸运遇上了王师傅,在他的带领下我学到了很多,直到现在遇到什么不懂的地方,还是一个电话就给王师傅打去了。”谈起师傅王明高,刘东充满感激。

  

  16日当天下午,结束入户走访任务的王明高和刘东回到炳草岗派出所,在门前,他拍着他的肩膀说:“好好干!”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