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冲锋在前的“刑侦利刃” 群众信任的“暖心警长”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29 07:58:08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冲锋在前的“刑侦利刃” 群众信任的“暖心警长”


——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炳草岗派出所柴春园


  侦办大案要案时,他是冲锋在前的“刑侦利刃”;社区警务工作中,他是深受群众信任的“暖心警长”;反诈防骗战线上,他是走街串巷的“活教材”,用精准宣防让群众远离电诈。他就是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炳草岗派出所支部委员、社区民警柴春园。从警十六年来,先后获得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和先进个人十余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image.png

  

  派出所来了个年轻人

  

  2008年初,刚参加公安工作的他被安排在瓜子坪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这时候,工作对他而言是一项需要全面学习的新技能,白加黑的状态成为常态。这个一喊就动、一教就会、一说就听的年轻人凭努力成了派出所的中坚力量。派出所老同志常说“年轻人啊,有前途”,他自己则说:“我只是在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不知不觉中,这份工作已经成为自己肩扛的职责,卸不下的责任。

  

  2009年初,为响应组织号召,柴春园自愿申请援甘,甘孜州理塘县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危险的工作状态让这个年轻人经受了再一次考验,高原反应遇上感冒,反复高烧不退,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情况非常危急。后来他自己回忆,那一次生病全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挺过来的。援甘任务结束回来后,困境中磨炼的这份坚强让他更加热爱这身藏蓝,更加珍惜自己选择的这份事业。 

  

  刑事技术有个大嗓门

  

  都说刑事技术有个大嗓门,大家常笑称在老远就能听到他的声音。用柴春园自己的话说,费嗓子是真的费嗓子,经常说到嗓子嘶哑,不经意间养成了用尽全力说话的习惯,也因此给人留下了大嗓门的印象。

  

  2019年东区发生了一起命案,案发现场尸臭弥漫、令人作呕,年轻点的技术员光是看一眼就吐了,作为一名“老”技术员,柴春园冲锋在前,第一个进入现场,在如此难受的环境里连续工作就是十来个小时,实在受不了了又出来吐,吐完又继续进入现场进行勘验,在最短的时间确保证据的提取和保护是他脑袋里唯一的想法。

  

  非技术专业出身的他,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大嗓门也有大能耐,在东区分局技术室工作的九年时间里,他共勘查各类现场3000余起,参与侦破各类重大复杂疑难案件200余件。在他的带领下,东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各项工作业绩均在全市名列前茅,东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也获得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的称号。

  

  社区战场上的螺丝钉

  

  “公安行不行,全靠群众评。”在从事公安工作的第12年,柴春园主动请缨下基层,来到了东区分局工作最繁重、治安形势最复杂的炳草岗派出所工作。面对辖区复杂疑难的治安形势,面对任务压顶的高压工作环境,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他想干、敢干,愿意干,值班和上班时间抓紧完成当天工作,休息时间抓紧学习,面对不擅长的领域,他拿出了刚参加工作时的冲劲儿和从事技术工作时的稳劲儿,全身心投入到派出所工作中去。

  

  这样高强度工作小半年后,身体也亮起了红灯,但基层公安工作容不得半点喘息,工作接踵而至。2022年东区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柴春园二话不说,接下任务继续带领社区民辅警发动身边亲人朋友关注下载,每天在辖区街道、农贸市场等地方开展反诈宣传,联合街道社区力量实现宣传全覆盖。

  

  柴春园在工作中体现的综合能力和个人品质有目共睹,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2022年3月,在炳草岗派出所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推选柴春园为派出所支部委员。在炳草岗派出所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共接出警1000余起,办理案件30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收到锦旗20面。

  

  这一个个数据,一次次荣誉,是柴春园从他从一名案侦民警到技术民警,再到现在的社区民警的青春足迹。

  

  “做好现在就是最好的未来。”简单朴实的话语,正如柴春园这个人一样,真诚质朴、认真努力、踏实担当,这也是他一直不曾忘记,也未曾改变的公安情怀。

  

  东区公安宣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