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走在“创枫”路上的刘所长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2 10:44:05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1702262211545.jpg


  他是我们的“引路人”

  

  刘刚任银江派出所所长后,在摸清派出所民警年龄结构呈年轻化、老龄化两个极端的现实情况后,在所班子统一意见后全所推崇“用人所长,避人所短”和“认真工作,开心生活”的工作理念,注重结合民辅警个人意愿、能力和派出所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尽全力将每个民辅警放在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上,既激发民辅警工作热情,也提高了全所的工作质效。

  

1702262219967.jpg


  在落实农村“一村一辅警”的工作机制中,刘所长和所班子共同专门选派“本土化、民族化”的5名驻村辅警,注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四熟”优势,为农村“一村一辅警”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来,驻村辅警上报各类情报信息100余条,协助破获各类刑事、行政案件30余起。

  

  派出所的民辅警私下都亲切地称呼刘所长为“老刘”,这是因为他始终坚持与民辅警并肩作战、同甘共苦,力所能及为民辅警解决困难,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帮助真正让每一个民辅警在细微之处感受到关爱和派出所大家庭的温暖,使整个派出所的工作氛围和谐融洽。

  

  在刘刚的带领下,银江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统领、多方参与、源头治理,探索实践公安基层治理新模式,被命名为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2023年1月荣获全省“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23年6月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1702262251783.jpg


  他是群众的“暖心人”

  

  做好日常群众服务救助是刘所长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始终将群众装在心中,努力为群众做着一件件“小事”,“一心为民、救人危难、人民警察、恩重如山” 的锦旗正是对他是人民群众“暖心人”最好的诠释。

  

  2021年7月11日中午,年近55岁的张某与朋友到大黑山游玩,下山时他独自抄小路,后来迷路,腿摔伤后报警求援。刘所长和辅警黄桂章接警后,克服中午天气炎热、陡坡无路、缺水等重重困难,经4小时长久跋涉、呼喊找寻,终于在陡坡密林中找到张某,后用时3小时才将其背、扶下山。

  

1702262264997.jpg


  全所民辅警在他的带领下,围绕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所拓展沙坝村“党建红+公安蓝”乡村警务治理模式,坚持摸排辖区不稳定因素,建立台账,落实“三单预警”,发挥人熟事熟优势,借助镇、村社区等多股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将其风险化解在早、处置在小,逐步完善、固化“邻里和、村社调、所里解”的三级调解机制。2021年7月以来,派出所累计摸排矛盾纠纷425起。

  

  他是干事的“领头人”

  

  以谋为先,先谋而先动。2021年7月,刘刚到银江派出所任所长,在面对派出所队伍“人不少、事不多、工作质效不高,辖区点多面广,朱矿东北帮扩帮、银江水电站征地撤迁矛盾突出等现状,他知难而进,以问题为导向,置顶队伍安全,将守护朱兰铁矿“钢铁粮仓”、护航银江水电站建设确定为派出所重点工作,以创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中期目标,以“一网考”进入全省三类派出所前15%为年度目标,以每季度目标绩效排名进入分局前三为短期目标,聚焦队伍建设,理顺队伍“心气”,聚焦“人适其岗”,固化“日小结”“周通报”“月盘点”制度,激发“干”的正气。

  

  以干为破,先干而先行。刘所长以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着力盘活、用好现有“视侦+大数据”等资源,践行“早干早主动,早干得表彰”工作要求,实现了人员管理“底数清、情况明、管理到位”的目标,破案打击质效显著,其中“牟某盗窃手机案”被评为全省唯一入选公安部2021年度全国打击传统盗抢犯罪优秀案例。

  

1702262270016.jpg


  2022年8月3日刘所长获取到“有人在朱兰铁矿1339站附近盗窃”的线索后,带领综合指挥室通过研判,锁定盗窃嫌疑人、嫌疑车辆和销赃地,后成功查获被盗铁路叉轨等重约5吨、价值8万余的物品,陆续抓获5名涉案嫌疑人。

  

  传承枫桥经验,践行为民初心。在“创枫”的路上,我们也许没有特别的经验,只有用脚步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服务辖区的每一位群众,用全力守护一方的平安祥和。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