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张会娟:立足岗位 一心为民的社区基层工作者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1 09:59:15 】 【 来源:幸福东区

1702259672867.jpg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扎根基层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领域辛勤付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张会娟现任东华街道学园路社区副主任,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始终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在疫情期间,她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今天,一起走近张会娟,聆听社区基层工作者的故事。

  

  张会娟此前就职于一家私企,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加班成为了常态。机缘巧合下,2017年9月,张会娟选择辞职进入东华街道阳城社区做一名社区工作者。“稳定、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这是我最初进入社区工作的想法。”张会娟说。

  

  但往往事与愿违,张会娟进入阳城社区后,主要负责辖区基层治理、党建以及综合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一时间张会娟觉得有点懵。“当时,之前私企的老板一直挽留我,甚至还给我一个月的时间让我出来‘体验’一下,并劝告我社区工作不好干。”张会娟说,工作几个月后,确实感觉到这与之前想象的工作状态不大一样,社区工作较为琐碎,每天都要与老百姓打交道。

  

  但在工作过程中,张会娟却渐渐“爱上”社区工作。还记得阳城龙庭小区安装观光电梯一事,为进一步了解居民的真实诉求,张会娟与社区工作人员共走访了5000多家住户,历时3个月完成了前期的民意调查,为方便辖区居民方便出行,早日建成观光电梯等工作奠定了基础。“走访入户、调解纠纷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工作要做的,有时候为了核实一件事情我们要反复沟通,最多的时候一件事要打一百多个电话。虽然过程艰辛,但得到居民的认可,那一刻心里觉得很欣慰。”张会娟说。

  

  工作以来,张会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一心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她的工作不仅得到领导赞誉,更是收获到居民的认可。

  

1702259694785.jpg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然来袭,一下子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工作节奏。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张会娟和无数名社区工作者一样,放弃休息,守护社区一线,保护居民健康。

  

  张会娟和老公都是外地来攀就业人员,平时两个人独自照顾家中8岁的儿子。在疫情期间,张会娟已经怀了二胎,即将生产。然而,在这个关键的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她不得不加入到抗疫一线当中。“还记得那时候的主要工作就是摸底排查、宣传动员、测温值守、信息录入等工作,同事们都在抗疫一线,自己也顾不上怀有身孕,基本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2点左右。”张会娟回忆道,“那时候,忙得没时间注意宝宝的胎动情况,感觉宝宝好像知道妈妈很忙一样,在肚子里安安静静的,去医院检查的时候被医生批评太大意了,好在宝宝一切正常。”

  

  临近生产,张会娟也没有放弃为群众服务,经常一天下来双腿疼痛发胀,她就自己按摩一下,然后,又奔赴自己的岗位,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在家里,老公和大宝就是张会娟坚强的后盾,默默支持着张会娟的工作。面对疫情期间各项繁重的工作,同事们会让她休息休息,而她却总说:“小区出入口就是社区的第一道防线,我得坚守,保证大家的安全。”

  

1702259717835.jpg


  疫情期间,张会娟挺着大肚子奔波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坚守着这看似平凡的社区岗位,她的实际行动让同事以及社区居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20年12月,张会娟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2022年4月,张会娟因工作变动,调到东华街道学园路社区。虽然是社区工作,但是接管新的辖区,就意味着一切要重新开始,重新了解辖区情况,重新与居民建立关系等。

  

  近两年,张会娟负责社区创文、创卫、基层治理等工作。她经常戴着红袖章或身穿红马甲,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上门入户宣传相关知识,挽起袖子打扫卫生,并逢年过节去困难户、五保户家送温暖、做服务。此外,她还整治违章建筑,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小摊小贩……面对这么多的工作,张会娟都会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工作计划,有秩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干的就是基层工作,强度高、难度大、压力大,但成就感满满。”张会娟深有感触地说,任何一份工作都是这样,有压力就有动力,“我只想做好工作,从群众角度出发,多想多听多做,总会有一分收获。”

  

1702259724180.jpg


  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张会娟始终将社区高龄老人放在心上,经常上门关心,带去慰藉。“我们辖区内的高龄老人有1900余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想对这个群体多些照顾。”张会娟说。

  

  进入社区工作六年的时间,对于张会娟来说是考验也是成长。一直以来,她将自己的满腔热情与关爱,奉献给了社区居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会娟希望每位居民都能够在辖区生活得更好,幸福感不断提升。“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有思想,干事有目标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大家携手将社区建设得更加美丽、幸福。”张会娟说。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