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实刑六个月 东区判决首例拒不执行裁定案件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1 10:01:20 】 【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

1702000129088.jpg


  12月5日,东区法院对东区首例拒不执行裁定案件作出判决,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区人大代表、7名其他案件的被执行人全程旁听了庭审。

  

  据了解,邮政公司与某农业公司因邮寄服务合同发生纠纷,诉至东区法院后,法院依法判令某农业公司支付邮政公司邮寄费用4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某农业公司未主动履行义务,邮政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某农业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但该农业公司系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财产,东区法院根据申请人申请依法裁定追加其法定代表人李某为被执行人。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东区法院依法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及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责令李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多次联系李某,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但李某仍未履行。后经法院查实,李某在收到裁定书及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未如实申报财产,并在银行账户被冻结后使用他人银行卡收取款项,又将收取的部分款项用于投资使用,从而达到躲避法院执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定的目的。

  

  东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主观上有隐瞒、转移财产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向执行法院隐瞒收入、使用他人银行账户转移财产进行投资的行为,致使裁定无法执行,系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裁定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该案作为2023年东区法院宣判的第1起打击拒执犯罪案件,庭审时通知其他案件被执行人到庭参加旁听,也彰显了东区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坚决态度与决心。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