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不断探索研究 打造社会治理“东区样板”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2 10:37:21 】 【 来源:幸福东区

  2023年1月1日起,东区银江镇华山村正式换了“东家”,由大渡口街道托管,为期10年。

  

  经历10个月后,托管前期的交接、摸底等工作基本结束。

  

  在大渡口街道主要负责人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辖区地图,辖区边界用红色的线条标明。红线内,是大渡口街道的辖区;红线边缘许多地块是华山村的辖区,有的靠山,有的临江,还有些区域被城市包围着,与大渡口街道辖区犬牙交错。

  

  一条路分割,左边是城镇,右边是乡村,在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和差距。城乡如何融合,产业如何契合,基础设施怎么补齐……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1702261889479.jpg


  如何破题?

  

  大渡口街道在社会治理探索中明确了发展思路:基础先行,抢抓机遇,整合资源,盘活产业,城乡一盘棋发展。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联通华山村与光明社区、东方红社区接壤的区域,畅通内部循环;对部分区域进行改建,完善污水管网,改善人居环境;依托中心医院等资源,布局康养产业;利用银江水电站建设形成银江湖的契机,打造滨江戏水项目;改造东华山的防空洞,与十三栋等整合,丰富三线建设的文化内涵……

  

  棋局已铺开,大渡口街道与华山村正双向奔赴着。

  

  未来10年,大渡口街道与华山村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1702261892497.jpg


  大渡口街道托管华山村,是东区在理顺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大渡口片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具体实践。

  

  小编了解到,2022年以来,东区以全省首批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区、城市社区治理试点区建设为契机,试点“邻里小组”、 推动炳草岗全面复兴、探索“四网共治”新模式等多举并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向着“五大区域高地”之社会治理示范区,不断奋进。

  

  试点“邻里小组” 近500名小组长上岗基层治理

  

  2022年9月,金福社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推行邻里小组长制度,60岁的邓祖芬被选为小区居民“领袖”,开展邻里纠纷矛盾调解、不文明现象劝导、“微治理”服务驿站管理、组织开展居民文娱生活,以及开展志愿服务和关爱高龄独居老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邓大姐。

  

  与邓祖芬一样,在东区开展邻里工作的人还有许多。

  

  今年60岁的刘小伟住金福社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此前,她一直深居简出,独来独往,用她的话来说“我在小区没有一个朋友。”在邻里小组长工作推进中,大家主动联系,主动关心,她“冰封”的内心逐渐融化,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并积极参与小区公益活动。现在,她有了一个新身份——小区居民领袖服务大队副队长。“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生活在一个小区,大家就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守望互助。”

  

  东区在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天悦湾小区等8个小区探索建立了“邻里小组”工作机制,聚力打造和谐友爱、守望相助的“幸福邻里生活圈”。试点中,8个试点小区共划分邻里小组489个,推选邻里小组长489名,实现小区楼栋“邻里小组”全覆盖。邻里小组长累计开展和谐邻里治理服务5173次,有效促进小区治理更加精细、管理更加有序、服务更加便捷、邻里更加和谐。

  

  “四访四促”凝识聚力  推动炳草岗全面复兴

  

1702261900808.jpg


  望江片区是东区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包括民安巷、望江社区、攀路、攀宾、西海岸等5个更新单元。东区聚焦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中易出现的治理力量薄弱、需求对接不准、问题解决不畅、一线力量不足等问题,推行“四访四促”一揽子工作举措,实现城市更新发展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通过工作举措,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居民参与率达到92.7%,支持率上升到96.93%。推动快速完成征收房屋、拆除等工作,建成民安巷口袋公园、铜像广场小花园、路桥小区口袋公园、人大转盘街心花园等触手可及休闲活动场所,优化提升了城市功能,居民幸福指数随着城市更新项目的持续推进快速攀升。

  

  望江片区,老城正在逐步焕发新活力。

  

1702261906994.jpg


  打造“红色邻里汇” 探索“四网共治”新模式

  

  银江镇恒德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辖区共有居民5500人,农业人口征转人群、城市居民混居,“一老一小”人口占居民总数的70%,基层治理构架不健全、征转居民间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较突出。

  

  为治理恒德社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东区创新实施“四网共治”,打造“红色邻里汇”,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组织网”——以社区党委为主体,吸纳小区党支部、周边企业党支部和机关“双报到”党支部等力量,实现“一点多核”共治模式,构筑治理“红色邻里圈”。

  

  “议事网”——建立“红色邻里汇”会议协商、联动协同、实事攻坚、建言献策“四会”机制,联合区、街、居与驻地单位等定期开展“邻里说事”等线上线下活动。

  

  “连心网”——深入开展邻里“结亲认亲、暖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掌握群众在社区生活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服务网”——依托社区“红色邻里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类组建“暖心、靓美、畅行、筑梦、安业”5类特色邻里互助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8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1702261918989.jpg


  这些是东区开展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些侧面。

  

  东区在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工作中,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织密治理网络方面。建强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一线指挥部”,横向统筹34个区级部门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基层治理重点与市域社会治理难点深度融合。推动小区、网格(楼栋)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创新建立“邻里小组”工作机制,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邻里小组”六级治理体系。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三方共治格局,探索形成小区议事“四会”模式、楼栋业主代表制和村级事务小微协商等特色做法。成立物业、交通运输、美团外卖等行业党组织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至89.6%。出台《东区基层治理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建成基层治理人才孵化基地、名师工作室14个;以党建带团建,引导辖区高校9个学院与40个社区结对,1380余名高校学生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融合“4A级先进村党组织”“三线精神党性教育基地”等党建示范点和红色资源,打造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打造“攀小东之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17个,设立小区党群活动站点、红色书屋等117个。同时,扎实推进19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东区成功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1个,建成口袋公园8个。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攻坚·‘梯’升居民幸福感”专项行动,建成或正在实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01部。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行动,培育养殖大户、电商经营者等致富带头人87名,2022年,东区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00万元……

  

  下一步,东区将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相关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围绕小区(院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居住环境、人民幸福感满意度“四个全面提升”工作目标,推动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为东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