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创新基层微治理,打造保障性住房安居样板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07 16:48:44 】 【 来源:川观新闻

  11月4日,攀枝花市东区大渡口街道保障性住房小区响起掌声和欢呼声,升级改造后的小区微治理服务驿站“邻里中心”正式开门“迎客”,两名微治理服务驿站义务管理员现场领取钥匙,这意味着居住在此的居民有了第二个“家”,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多项便民服务,还可自主参与小区自治。

  

微信图片_20221107164102.jpg

大渡口街道保障性住房微治理服务驿站“邻里中心”正式开门“迎客”

  

  这里位于大渡口街道金福社区,是攀枝花市最大的保障房、廉租房小区,入住户数700余户,小区居住群体特殊,人员流动大,社会治安复杂,为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东区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创新基层微治理,打造保障性住房安居样板。

  

微信图片_20221107164111.jpg

微治理服务驿站义务管理员领取钥匙

  

  党建引领开展点单式政务服务

  

  作为东区“邻里小组”的试点小区,设置在小区微治理服务驿站的“邻里中心”大有“文章”,400平方米的室内,整齐划分为综合服务区、民勤工作室、网格员驿站、心理疏导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区。

  

  其中,正对驿站大门的综合服务区格外醒目,东区在此创新开展点单式政务服务。“东区住建、卫健、民政、残联、工会等职能部门,联合大渡口街道,开展政务服务下沉,把小区居民需要的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办理。”大渡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特久子科介绍,该小区每周开展一次“周五议事会”,收集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需求,由下沉的职能部门根据问题清单限时答复,并在微治理服务驿站提供便捷式政务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07164115.jpg

居民参观“邻里中心”

  

  此外,“邻里中心”还设有共享工具柜和共享文体设施展架,免费向居民提供近30类常用工具,20余类文体器材借用,党建书角、观影区、科普读物、儿童读物等,也为居民提供了学习、休闲的新选择。

  

  “全面推动保障性住房小区微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东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四川省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资助下,社区联合社工力量,完善“邻里中心”设施,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持续为小区微治理服务阵地赋能。

  

微信图片_20221107164119.jpg

居民在“邻里中心”休闲娱乐

  

  为了让居住在此的居民留得下来、住得安心,金福社区党委还通过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党支部+网警格+自管委会+公益物业+志愿服务队”五位一体治理格局,组建了“党员+网格员+小区‘治理能人’”基层微治理“铁三角”,为居民排忧解难。

  

微信图片_20221107164123.jpg

  居民在大渡口街道保障性住房小区休闲

  

  居民志愿参与小区自治

  

  打窝、植树、覆土、浇水……微治理服务驿站“邻里中心”开放当天,还有一件热闹事——小区“丰收果园”果树任养主题活动同步启动,居民在“邻里中心”背后的闲置空地,种下芒果、桂圆、菠萝蜜、柚子、枇杷等果树苗,这份甜蜜由全体居民共享。

  

  200余平方米的空地,被划分为四个责任管理区,带头管理的,除了党员志愿者,小区的爱心志愿者也是主力,将为果园开展除草、施肥、修枝、除病等养护工作。

 

  为破解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难题,培养居民自助能力,金福社区联合东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育自治组织,动员居民积极带头参与小区治理,成立了专门的爱心志愿服务大队,下设党员先锋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老幼关爱服务队、文明监督服务队、文体艺娱服务队、服务驿站服务队6支队伍,协助社区开展基层治理。

  

  “既打发时间,又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今年59岁的邓祖芬有着30年党龄,是志愿服务大队的队长。截至目前,共有19名居民自愿加入服务队,主要职责包括收集居民意见、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文明劝导、服务驿站管理、监督物业服务等。

  

  为进一步激发热心居民参建参治的“动力源”,从活动中不断培养筛选出“治理能人”,志愿服务大队实行志愿活动积分兑换奖励制,志愿者服务1小时即可积1分,积分可在小区内的积分兑换超市兑换奖品。

  

  针对志愿服务大队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每季度由金福社区、小区党支部、彩虹社工牵头进行考核,志愿者之间也可相互打分评比,共同提升小区居民自我服务能力。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