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创新“首案示范+小额诉讼”审理机制 45户业主结清欠付物业费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9 10:00:00 】 【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

  近日,东区人民法院针对某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案件,通过创新“首案示范+小额诉讼”审理机制,成功促使某小区45户业主结清欠付物业费,从诉讼源头上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某物业公司系某小区物管企业,业主称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达不到预期效果,多名业主开始拒交物管费,物业公司对与业主对相关事宜未达成一致,自2021年开始,某物业公司陆续起诉多名业主,称业主不按时缴纳物业管理费。业主听闻后,情绪较为激动准备应诉,双方矛盾加剧激化。

  

  系列案件进入东区法院后,立案速裁团队分析案情后认为,该系列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系争议金额不大的金钱给付案件,可以适用小额程序审理,但是该系列案有可能牵涉小区多名业主,处理不当将会造成纠纷的大量涌入。

  

  于是,东区法院立案速裁团队采取“首案示范+小额诉讼”的方式,将调解与开庭审理相结合,积极寻找柔性手段化解纠纷,对参与旁听的业主代表一并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摒弃分歧、展开对话、协商方案,通过多次的沟通协调和情绪疏导,最终促使涉案的33户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同时,对坚持不调解的典型案件依法审理,快速做出小额诉讼程序判决12例,平均办理时长均在7日内。

  

  为进一步实质性化解潜在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东区法院立案速裁团队将继续通过公开示范判决、发放调解通知书等方式,发挥类案示范判决调解的教育、指引、示范功能。目前,物业公司也对诉前调解的相关案件撤回了起诉。

  

  下一步,东区法院立案速裁团队将继续完善“首案示范+小额诉讼”审理机制,探索推广适用到如物业、信用卡、商铺租赁等批类纠纷处理中去,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为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