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小网格”助推文化“大服务”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24 10:13:26 】 【 来源:攀枝花日报

640 (3).jpg


  今年端午节期间,在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端午网格文化节文化墙前,居民陈晓玲郑重地把自己的心愿贴在文化墙上。“我的心愿是和睦美满,平平安安。”陈晓玲笑着说,这个文化墙很有新意,可以把自己的祝福和想法贴上去,“以前都看到年轻人喜欢这样的方式,现在我们老年人也跟跟风。”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如何构建和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湖光社区给了我们一个答案。自2013年以来,湖光社区以网格文化为切入点,以社区网格文化节为载体,采用网格化的模式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进一步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格化促进文化大建设

  

  文化要在基层扎根,服务就要送到群众家门口。湖光社区积极挑选文化志愿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文化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这些文化志愿者热爱文化事业,热衷文化活动,有号召力,极大地活跃了网格文化活动。依托网格建设,目前,湖光社区9个网格,已实现文化网格全覆盖,实现了文化传播不留空白、没有盲区。

  

  在社区举办的8届网格文化节当中,由社区文化志愿者组织并参与的就有3届。其中,2021年举办的“凝人心聚活力 唱响网格文化节”活动,就是由社区文化志愿者全程组织,网格员、小组长、楼栋长及自主管理小组等52名成员参加的文化活动,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文化网格管理机制,把群众文化的主动权交给了居民。

  

  多元化激发文化大活力

  

  社区将网格服务管理与传统文化等结合起来,按照网格文化有阵地、有组织、有团队、有活动、有特色的“五有”标准,依托网格文化节这个阵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深入居民小区搭建网格文化节平台,加深居民对网格文化的理解和支持,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心理距离。

  

  2022年的端午,湖光社区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欢声笑语,“端午飘香‘中国梦’,网格文化‘承传统’”的网格节在居民的期盼中开始了。社区举办了端午包粽子比赛,组织文艺演出,并邀请居民写下自己的祝福以及对社区的意见、建议,张贴在社区文化墙上,其中一位居民写的“美丽家园、幸福湖光”的祝福,是对湖光社区文化服务工作的肯定,也体现了众多居民心中的愿景。

  

  社区居民登台唱主角

  

  每次网格文化节的筹备公告发出去后,总有不少居民“主动请缨”“毛遂自荐”。“我们想好了,这次的网格文化节,我们要表演一个小品,剧本我们都写好了!”在一次网格文化节举办前,居民张同军兴高采烈地来到社区,把他创作的《十送红军》剧本交给社区文化干事,希望能在网格文化节上演出。

  

  湖光社区有20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对网格文化节从一开始的不知晓、不参与,到后来的热情观看、积极筹划、上台露一手,也不过是两三年的时间。

  

  居民向德美说:“在网格文化节上露一手,把自己在老年大学学到的技艺展示一下,看到台下的亲戚、邻居热情鼓掌,那心里,别提多美了!”

  

  常态化春风化雨润民心

  

  自网格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湖光社区所举办的文化活动从2014年的一年20余场,年年递增,到2022年,每年举办的文化活动达到80场次。居民也从最 开始180余人参与,到现在每年超过2000人次,体现了广大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体现了湖光社区人人参与文化活动、人人享受文化的良好氛围,居民个个都成了文化艺术的“创造者”。

  

  社区文化活动越搞越活,以前邻里不相闻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其中。

  

  春风化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步得到了提升。现在,居民路上看见垃圾,随手捡起来;哪位老人行动不方便,大家挨着上门帮忙;哪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需要帮助,居民自发地奉献爱心……大家纷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邻里间的情谊持续升温,社区的纠纷少了、矛盾少了。

  

  让文化在社区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个果,就是用长达10年的实践浇灌的、润物细无声的社区文化共建、共治、共享之果。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