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开学法治大礼包送达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04 09:10:03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正值开学季,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未成年人自觉遵纪守法,近期,东区检察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辖区师生、家长开展多元化的普法教育,凝聚多方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693789278909.jpg


  进社区,搭建检民“连心桥”

  

  为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监护人依法正确履职,8月18日,东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东华街道阳城社区,举办“木棉花开”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仪式,通过设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搭建检民连心桥,及时收集、掌握问题家庭情况及违法线索,帮助解决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减少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揭牌仪式后,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赵娟为社区20余名家长及孩子们以“保护我们的小‘秘密’”为主题讲授了预防性侵法治课,课堂上,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通过知识抢答、互动游戏、情节演练等形式与孩子们互动,有效提升孩子们防性侵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受社区家长、孩子们的好评。

  

1693789278950.jpg


  进校园,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东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分赴攀枝花市技术学院、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攀枝花市第十五中学、攀枝花市第十小学、攀枝花市凤凰小学、攀枝花市江南小学等为近6000余名在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们针对当前青少年群体中多发、高发问题,有侧重地围绕校园暴力、电信网络诈骗、防拐骗、防性侵、校园安全等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真实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有效应对可能面临的校园暴力、防诈骗 、拐骗、早恋、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升反诈和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1693789278967.jpg


  进基地,凝聚多方护航合力

  

  深化“检校共建,法治进校园”工作,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8月25日上午,东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全区6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观“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围绕“儿童利益最大化”“涉罪未成年人双向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优先”“未成年人隐私保护”等理念和原则,检察官详细向老师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板块,和老师们探讨了如何应对校园暴力、网络成瘾、早恋问题,使每个新入职的老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基础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每一名人民教师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要求。8月25日下午,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市司法局40余名职工及子女共同参观了“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亲子共学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宪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内容,通过VR体验、法律法规查询一体机、翻书机、吸毒后面部变化模拟等设备,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了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禁毒防艾等知识,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规定,抵制各类侵害和诱惑。

  

  此次系列活动,增强了师生及家长的法律意识,为青少年种下了法治的种子。今后,东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木棉花开”未检品牌辐射效应,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均等化,为东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更有力的检察力量。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