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检察听证赢公信 社会矛盾得化解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21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明确要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领导带头参与,发挥头雁效应。东区检察院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将公开听证工作纳入全年检察工作总体规划,明确具体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听证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院领导包案,2022年以来检察长及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28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质效持续提升,努力实现法结、心结一并化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知。

  

  强化硬件建设,丰富工作模式。加强听证场所的专业化配置,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建成标准化检察听证室,配置多媒体连接设施、支持网络同步直播及视频连线,在公开听证工作中,从保证听证效果和便利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因案施策、因人制宜,选择现场听证、线上听证等多样化听证方式,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彰显司法温情。如在对马某刑事申诉案进行公开听证时,由于疫情原因,一方当事人在外地无法返回,检察机关因案施策,采用“视频连线+公开听证”模式,顺利化解双方矛盾,实现案结事了。

  

  科学选聘听证员,提升听证效果。针对实践中案件类型众多,涉及领域广,部分案件专业性较强的情况,为确保听证效果,提升听证意见的可参考性,东区检察院积极引进律师、工程师、医生等专业人才33名,组成听证员库,在专业领域问题上发表意见。为提升公开听证效果,从年龄、职业、民族、性别等多角度出发,科学选聘听证员,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根据听证案件需要,2022以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16场25人次,助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

  

  多元化化解纠纷,解决群众诉求。面对矛盾纠纷,检察官用心用情释法说理,耐心解答当事人疑问,妥善处理当事人诉求,争取矛盾及时就地化解。面对当事人诉求合理但维权途径不清,心结难解等情况,在积极开展公开听证,找准症结的同时,探索通过法律援助、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调解等一系列措施,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