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助推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建设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09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的工作部署,助推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东区检察院立足行政检察职能助力解决相关领域执法突出问题。

  

  加强学习,掌握监督要点。自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东区检察院多次组织行政检察干警学习最高检、省院相关要求,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准确领会此次专项活动的精神,把握检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监督水平和质效。

  

  加强沟通,推动问题整治。主动对接辖区交通运输执法、司法等部门,以行政执法卷宗评查为抓手,对50余件涉道路交通运输执法案件深入开展专项评查。东区检察院就发现的证据收集不严谨、未严格审核代理人委托权限、处罚裁量标准不一等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等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并与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交换意见,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

  

  化解争议,促成案结事了。深入持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化解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为重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连接法院、行政机关与当事人的桥梁作用,有效开展监督和释法说理,促成行政机关与当事人达成和解案件8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持续开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提高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效能,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