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案件办理新模式 他成为东区 “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第一人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20 09:03:06 】 【 来源:幸福东区

1697763654309.jpg


  “我深深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我自愿参与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益服务,今后我一定会吸取教训,增强自己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10月18日上午,涉嫌故意伤害罪的蒋某某在银江镇沙坝村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这是东区检察院适用“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模式,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机制的第一人。

  

  多年来,东区检察院一直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助推社会治理升温提质。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溯源治理的实践性,今年9月,东区检察院与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公安分局会签制定了《关于建立轻伤害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试行)》。

  

  “其中,《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拟作不起诉处理的轻伤害刑事和解案件,可以在犯罪嫌疑人自愿的情况下,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困难人群帮扶、文明交通执勤、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等公益性服务活动。”东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10日,本案中的蒋某某向被害人魏某索要工钱时,二人发生口角,蒋某某用拳头击打了魏某左侧胸部一拳,造成魏某轻伤二级。经调解,蒋某某及时赔偿了魏某,获得了魏某的谅解,二人达成了刑事和解。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蒋某某自愿签署《参与社会公益性服务承诺书》,并表示今后一定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最终,经过综合研判,东区检察院依法对蒋某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据东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开展“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以来,有效弥补犯罪嫌疑人犯罪行为对社会秩序造成的破坏。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持续能动履职,深入探索轻罪治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促进犯罪嫌疑人从他律向自律转变,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