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便民服务智能化,攀枝花东区科技赋能社区治理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3 10:29:18 】 【 来源:川观新闻

  “你只需填写好基本信息,按照操作流程提示完成就可以了……”12月8日,攀枝花市东区东华街道金汇社区推出的社区便民服务小程序上线,社区工作人员耐心教居民具体操作。这是东区推出的首个便民服务小程序,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民、智慧的社区服务,推动社区高效、精准治理。

  

1702261541454.jpg

社区工作人员耐心教居民操作小程序。

  

  作为东区服务人群最多的社区,金汇社区积极探索用科技手段助力社区事务提能增效,依托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工程项目,同时整合东区基层党建“ 揭榜领题”重点项目,打造该便民服务小程序,不断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进而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社区构建“金汇E家”便民服务小程序,以党建为统领,整合辖区内主要资源,实现对社区居民、辖区单位“党务+居务+红色物业”“衣食住行+游购娱健”等要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有了这个“小帮手”,辖区老人关心的工资验证、高龄验证、大病医疗申请等问题,都能及时处理,最大限度提高效率,减少居民跑腿次数。

  

1702261545933.jpg

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便民服务功能。

  

  该小程序现已全面上线,分为智慧党建、智慧服务、智慧生活三大主题,设有党建动态、志愿服务、驿站导航、微心愿、随手拍等功能,目前已有30余家商家入驻。居民通过平台注册,即可办理生活缴费、上门服务、订购日用品和生鲜果蔬、行政服务便民服务。

  

  此外,这个“小帮手”还能解决社区管理工作的难题,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步骤、行动,确立相适应的服务工作标准,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实现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的社区治理形态。

  

  于婷婷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彭莉(受访者供图)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