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光明社区“无主”小区有人认领啦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0 09:23:57 】 【 来源:幸福东区

1703035180187.jpg


  小区的道路铺平了,该补的设施补齐了,停车开始规范了,环境卫生有人管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这是东区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一个典型“无主”老旧小区一个多月来所发生的“看得见”的变化。

  

  12月19日,记者从光明社区了解到,作为东区区委组织部“揭榜领题”试点单位,该社区实施了“‘党建领航,匠心营城’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提档升级”项目,全面开展了“无主”小区“认领”清零行动。截至目前,社区9个小区都实现了业委会或自管委全覆盖,从“无人管”变成“有人管”。

  

  其中,金石巷小区原为攀枝花运业公司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有5栋房屋,100多户300多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达60%以上。2005年企业改制后,小区长期无人管理,基础设施老化、人居环境差、停车秩序乱、休闲建设缺乏等成为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

  

1703035177393.jpg


  “今年9月,我们小区实施改造。今年11月初,我们发动优秀党员、治理能人和热心居民成立自管委,小区从‘无人管’变成了‘有人管’,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把改造成果巩固好、维护好,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12月19日,光明社区金石巷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小平介绍说。

  

  据了解,光明社区在实施“‘党建领航,匠心营城’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提档升级”项目中,聚焦“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薄弱、居民参治热情不高”等问题,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提档升级。

  

1703035183421.jpg


  在建强治理主体上持续发力。优化党组织设置,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4级基层党建网格,结合社区实际组建楼栋党小组49个,确定党员中心户98名,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楼栋、党的工作拓展到家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建参治。建立自治网格,积极发动优秀党员、治理能人和热心居民按程序进入业委会(自管委),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先后成立业委会6个、自管委3个,实现小区自治组织全覆盖。同时组建以“党员+网格员+治理能人”为主体的“铁三角”志愿调解队伍4支,确保居民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调。

  

  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自管委)的作用,通过微信群、坝坝会等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优化改造方案,推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正在推进改造1个。抓实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社区党委组织电梯加装专项工作组,成功推动电梯加装11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全面深入摸排和化解物业矛盾,引导3个小区成功更换物业服务,同时赋能小区业委会(自管委),指导2个小区实现物业自管,实现由社区卫生兜底到居民自管提升的完美蜕变。

  

1703035186633.jpg


  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搭建共商共建共治平台,根据小区实际,因地制宜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业委会(自管委)、物业企业、小区商户(企业)等组织共同参与的多方共治格局。筑牢小区治理阵地,依托社区闲置用房或小区公共用房等,完成4个小区党支部活动室打造,为小区议事协商、矛盾化解、意见收集提供阵地保障。探索建立小区经济,依托小区停车场等公共资源,指导引导2个小区建立起“钱袋子”,以公共收益来维持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费用,为小区治理体系平稳高效运行提供经济保障。

  

  “自从成立了自管委,小区的大情小事都有人管,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金福南街小区居民杨阿姨高兴地说。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