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微小工作法”,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2 09:56:39 】 【 来源:攀枝花发布

  这是恬淡美好的攀枝花场景——

  

  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里有三线建设的荣光,有共同富裕的梦想,有最抚人心的烟火气,也有消弥寒意的诗和远方。在这里,既能听见幸福花开的声音,也能看见温暖富足的画面。

  

  这是在实践中探索的攀枝花行动——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立足群众需求,用小切口选题破题,聚焦老百姓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书写出一个个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

  

  2023年12月23日一大早,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支六河村的支部书记马正勇就赶到村民侯补几家,几天前,侯补几家新房建成,要在当天办30桌搬家酒,作为全村食品安全协管员,马正勇要再去做一次例行巡查。

  

  去年,为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格萨拉彝族乡结合本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农村坝坝宴较多、监管难的实际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两 个责任”落实的部署安排,给全乡的坝坝宴立“规矩”,实行“乡备案,村监管”,各家各户凡是有红白喜事要摆宴席,必须打招呼,签订乡、村、户食品安全协议书,由乡、村两级对户进行全过程监管、巡查。6个村的村支书也因此都增加一个“头衔”——村食品安全协管员。

  

  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幸福的大事,也是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格萨拉被彝语译为“好玩好耍的地方”。“好玩好耍”不仅在于这里是一片远离喧嚣的生态旅游区,还在于这里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开出了一朵以攀枝花为蕊、索玛花为瓣的民族团结“幸福花”。

  

1704938036400.jpg

小小观察员

  

  “以前这里道路凹凸不平,不时有人在这摔倒,我就向市融媒体中心和我们站长反映,第二天,相关部门就安排人修路,路几天就修好了。”2023年12月25日,在东区和仁和交界处的五十四片区,东区区委两新工委、区“小个专”综合党委特聘城市观察员张桎说。

  

  “好多新来的外卖骑手都会在这实现‘从业第一摔’,大家都不愿意接这边的单了。道路修好之后,我们感觉自己还是挺有‘话语权’的,感谢东区让我们成为城市观察员。”张桎说。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猛发展,物业、快递物流、网约车、互联网、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队伍日益壮大。他们大多以灵活就业为主,工作在“云”端、在路上,既是辛勤劳动的“奋斗者”,也是城市运转的“参与者”,更是基层治理的“推动者”。

  

  去年6月29日,东区正式向以王世祥为代表的第一批次20名热心“攀小东”外卖员颁发了城市观察员聘书,进一步擦亮“攀小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激励他们跑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做城市发展中各类信息的“观察者”和“收集者”。

  

  东区“小个专”综合党委下属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苏洪源说:“我们每周一都开晨会,大家会把送外卖时遇见的问题进行集中反映,我们也会及时梳理上报给相关部门,以便解决各种问题。”

  

  开展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监督……他们发现和反映的问题,大多已得到妥善解决。小小观察员把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也感受得到的“暖心服务”化成了“真心回馈”,有序投身城市治理。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成员自觉成为了幸福攀枝花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智理”让生活更“聪明”

  

  “在手机上搜索出这个小程序,里面可以购买蔬菜、水果等,下单后,在家坐着东西就送来了。”日前,普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罗俊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小区智慧建设成果。

  

  送货上门、智能手环、人脸门禁、智能访客……仁和区前进镇普达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智慧建设,实现和谐高质量发展。

  

1704938040252.jpg

花香谷智慧小区布局图

  

  “这些菜是高峰村的高寒蔬菜,天然无公害,安全健康,你们可以放心吃。”在花香谷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供中心,供货员杨沁芝介绍,中心会根据季节给小区提供最新鲜的蔬菜。

  

  考虑到小区离主城区比较远,普达社区依托2022年省级城乡自治互助试点项目,整合人力、物业和集体经济公司等多方资源,为居民创建线上购物平台。

  

  为提高小区治安管理能力,社区在主干道、地下车库等重要位置安装摄像头55个,这些智慧“眼睛”成了花香谷小区安全管理的有力助手。此外,小区安装了电子门禁,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操控单元电子门禁,远程为访客开门,安全又方便。

  

1704938045514.jpg

普达社区花香谷小区内安装的摄像头

  

  为破解老年群体管理的难点,社区为重点监护老人佩戴“智能手环”。“当时有个老人的心率不正常,我们物业工作人员收到智能手环的报警后,及时把他送到了 医院。”普达社区居委会委员王成凤告诉记者,智能手环一头连着老人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一头接着用户和物业管理系统,遇到紧急情况,就能及时派上用场。有了智能手环,再也不用担心老人走丢或没能及时发现健康问题了。

  

  如今,普达社区形成的惠民便民智能格局,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状况,为社区518户1922名居民构建出美好幸福生活。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肌理与脉络,也是基层治理的前沿和窗口。普达社区的作为是我市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攀枝花各级党组织聚力提高党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老百姓的权益维护好、合理诉求解决好、智慧力量凝聚好,让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