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电梯加装“问号多” 模拟法庭来帮忙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3 09:30:56 】 【 来源:时尚东区

微信图片_20220523092935.jpg


  今年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出台新的政策,让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进入了“快车道”。但不同楼层业主之间协商难的问题也涌现出来。为教育引导居民正确认识、依法参与电梯加装,改善人居环境,5月19日、20日,两场模拟“电梯加装纠纷问题”的“庭审”活动相继在紫荆山社区、湖光社区开展。

  

  跟着小编,我们一起关注“庭审”助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微信图片_20220523092938.jpg


  在湖光小区,此次模拟法庭虚拟案情是以电梯加装纠纷真实案例为背景设定。和谐小区2单元二楼以上住户考虑到居住条件、生活便利、住房价值都能得到提高,希望加装电梯;一楼业主则考虑到增设电梯可能对采光、通风、噪音等产生影响,便不同意加装电梯并阻挠施工,双方分歧较大,最终诉至法院。

  

  模拟庭审中,原被告在合议庭法官的主持下举证质证,围绕起诉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充分发表意见,法官用心倾听当事人双方的诉请,找准争议焦点。整个模拟法庭程序严谨规范,现场气氛庄重严肃,高度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最后,审判长根据相关法律判决,被告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对和谐小区2单元电梯安装施工的阻扰和妨碍。

  

  居民陈阿姨在看完庭审后说:“我们年纪大了,楼梯上下楼不方便。早就想装电梯了!以前不知道这么做,有人同意有人反对的。社区这个模拟法庭搞得好,我们现在就晓得咋个做了!”在场的居民也纷纷表示,模拟法庭为他们想要加装电梯的楼栋指明了什么是“两调一诉”,老百姓的心里知道怎么去做事了!

  

微信图片_20220523092944.jpg


  活动现场,湖光社区和市中院还向周围群众发放普及了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的相关资料和反诈知识、疫苗接种知识等,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5月19日,“模拟法庭”走进紫荆山社区,也是结合群众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典型案例,通过“庭审”的形式,以案释法。现场居民纷纷表示,“模拟法庭”这种普法形式让原本枯燥难懂的法律变得鲜活起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法律知识,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

  

  小编了解到,湖光社区、紫荆山社区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惠民政策入民心、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真正有效解决老旧住宅居民上下楼难的实际问题,让惠民工程真正惠及居民,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模拟法庭”活动由社区与市、区法院联合开展。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