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木棉花开”被授予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3 09:34:54 】 【 来源:时尚东区

微信图片_20220523093312.jpg


  5月20日,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在省检察院召开,“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等四家单位授予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攀枝花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东区检察院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努力建设平安四川、携手共创法治攀枝花”的工作理念,打造的一个集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气氛营造为一体,涵盖普法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心理健康辅导、警示教育等多功能综合性基地。

  

  自2020年11月开馆以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接待青少年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等不同群体参观72场次7000余人次。目前该基地已被列入攀枝花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获得省、市、区天府幸福家、攀枝花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23093318.png


  “沉浸式”法治教育课堂,确保“入脑”“入心”。秉承“一个教育基地影响一座城”的理念,东区检察院充分运用极具攀枝花地域特色的木棉花等元素,创作“小青”“小芒”卡通芒果人偶作为普法“形象大使”,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出一个智能化、互动式、体验式的“专业”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分为寄语青春、明德崇法、法伴青春、成长烦恼、护航花季等8个法律主题展区,紧扣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主题,配有各类法治教育展板和实物展台,并精心设计了预防性侵害、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等不同主题的法治精品教育课程。

  

  “生动式”法治教育基地,提升普法水平。基地通过“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未’爱相聚、齐护明天”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全市少先队活动内容更加生动具体化、形式多样化,把少先队工作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真正做到孩子内心深处,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面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和法治教育工作水平。

  

  “新颖式”法治教育形式,强化普法实效。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东区检察院立足未检工作职能,与区教体局联合发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全力打造法治宣讲“智慧检察”新模式。以“蓓蕾公益空间”直播平台为载体,原创“青芒云课堂”,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法治授课。

  

  “组合式”法治教育体系,落实综合保护。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东区检察院与教体局、司法局、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以基地为依托,积极打造具有东区特色的“沉浸式”法治教育新体系,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守护好每一朵“木棉花蕾”。同时,东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以“办理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为目标,积极开展了综合司法救助、亲情会见、社会调查、家庭教育指导、观护帮教等多项特色工作。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