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东区创新“1+3+N”模式 激活红色引擎 助力“城市更新”
www.d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02 16:45:47 】 【 来源:首善东区

  东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全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望江片区居民期盼已久的幸福工程,为了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东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资源整合、区域联动,有效凝聚各方合力,初步探索创新城市更新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1+3+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激发红色引擎,助力“城市更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02164503.png


  一核引领   优化工作格局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服务城市更新大局,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三项强化   提升工作水平

  

  强化组织引领。持续深化“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的基层党建体系,在城市更新中创新服务群众的“三会”模式(意见征集会、事前通气会、问题协调会),按照“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画好城市更新“量身定做”和“共治共享”同心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项目建设”和“群众满意”之间的连接桥,为城市更新提供广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强化党员担当。有效激发基层党员内生活力,组建起党员先锋攻坚队、党群连心工作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由街道和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加班加点、奋力攻坚,由辖区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的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成党群连心工作队,线上线下帮助化解居民顾虑、收集群众诉求,在城市更新宣传动员工作中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城市更新中来。由辖区双报到党员、青少年及“五老”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城市更新”问卷调查,通过线上“@行动”+线下“敲门行动”,历时两个月,片区内除棚改户以外的1478户居民业主全覆盖完成调查走访,收集到有效问卷1377户,调查率达93.2%。

  

  强化阵地建设。把建好、管好、用好党群活动阵地作为服务城市更新工作的一大抓手,将原本的民安巷党支部活动室升级为“城市更新”综合党委活动阵地,打造“党建+学习+活动+生活”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大本营。2月初完成打造以来,活动室已用于召开城市更新相关会议、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累计20余场次。

  

  N方联盟   激发工作合力

  

  街道联合15个区级职能部门共同组建“城市更新”综合党委,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工作思路,深化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构建城市更新党建共同体,引导驻区大企业、党政职能部门、“两新”组织。并结合自身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到城市更新发展中来,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体系。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东区长安网版权所有